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验光时散瞳,伤眼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6:49: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验光时散瞳,伤眼吗?

  “孩子那么小,散瞳会不会伤害眼睛?”“上次刚散过瞳,这次为什么还要散瞳?”“孩子散了瞳之后为什么看东西更模糊了?”每次说要散瞳验光,好多家长都如临大敌,上述种种问题便会出现,这时候需要医生花很多时间去沟通。其实,真的不需要有那么多顾虑,下面为你揭开散瞳的真相。

  什么是散瞳?

  散瞳验光是俗称,医学专业上叫睫状肌麻痹验光,是在验光前滴入睫状肌麻痹眼药水,从而放松患儿眼调节,然后进行视网膜检影或电脑验光,以便客观地检测眼睛的屈光性质与程度。由于目前所有睫状肌麻痹药物都同时带来瞳孔散大,所以俗称散瞳验光。散瞳验光的目的并不在于“散大瞳孔”,而是通过药物使眼内睫状肌充分麻痹,消除睫状肌收缩引起的调节作用,从而使验光结果更客观、准确、可靠。

  根据散瞳验光后恢复的时间,可分为快速散瞳和慢速散瞳。慢速散瞳使用的药物是阿托品,一般需要2至3周恢复,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年龄偏小的儿童和患有远视及弱视的孩子;快速散瞳使用的药物是复方托比卡胺,一般在一小时内点4至6次就可以将瞳孔散开,一般4至6小时后便可恢复,适用于14岁以上人群。

  散瞳对眼睛有什么危害吗?

  散瞳验光对眼睛没有危害,其作用是使眼睛的睫状肌麻痹、调节放松,获得准确的屈光状态。对于那些由于调节痉挛而产生的“假性近视”及某些调节过度产生的视疲劳或近视进展快的患者,睫状肌麻痹剂(散瞳药)还是很有效的治疗措施。在睫状肌麻痹调节放松的同时,也会出现瞳孔散大的副作用,从而引起畏光和视近模糊的现象。但当药效作用消失,瞳孔也就恢复如初。

  孩子散瞳后该注意些什么?

  1.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家长要看护好小孩,避免碰伤。

  2.散瞳期间由于调节麻痹,因此要尽量减少或避免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平板电脑和看手机等。

  3.散瞳后由于瞳孔变大导致怕光,应避免强光刺激,户外活动时建议使用遮阳帽或佩戴太阳镜。

  4.多数青少年尤其是近视青少年散瞳后需等待瞳孔调节恢复正常状态,再次验光确认度数,才能配眼镜,从而使眼镜佩戴舒适。

  因此,散瞳验光其实是一种很安全的检查方式,一般不会对眼睛造成损伤,家长也不必对此畏惧。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