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市三院成功完成HIV患者“一体式分叉型覆膜大支架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5: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吟)7月10日,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肿瘤介入科的罗煜主任带领团队为一名艾滋病合并左锁骨下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完成了高难度的“一体式分叉型覆膜大支架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这是市三院介入团队首次采用一体式分叉型覆膜大支架技术解决艾滋病患者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问题。

  据了解,这名艾滋病患者因肥胖、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引起了左锁骨下动脉血管内膜破损,主动脉血流通过内膜破裂处进入主动脉壁,血肿在主动脉壁内逐渐扩大,将主动脉壁中层剥离成为内,外两层,形成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个“不定时炸弹”,如果不妥善处理,动脉瘤破裂引起的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心脏合并症将大概率导致死亡。

手术实施中。供图

  经艾滋病科与肿瘤介入团队的多学科会诊,决定为这名艾滋病患者实施微创介入的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他们将带支架人工血管通过远端动脉导入主动脉夹层真腔内,利用记忆合金的弹性将人工血管固定于病变两端的正常动脉壁,封闭内膜破口,隔绝进入假腔血流,重建主动脉壁,从而消除瘤体破裂、出血的隐患,达到治愈的目的。

  考虑到这个病人的动脉瘤病变区域较大,罗煜主任提出尝试采用一体式支架替代分体式支架。传统分体式支架连接处存在III型内漏和支架远期移位的风险,在治疗瘤腔较大的瘤体时,接驳比较困难,还有可能发生分支支架无法充分展开,动脉出现急性闭塞和下肢缺血的风险;而一体式分叉型覆膜大支架采用一体式结构和解剖固定的理念,一体式支架的主体与双侧分支自成一体,符合主动脉解剖形态,操作简单,还能避免了远期移位和III型内漏的发生,且一体式支架植入后,还可在近端或远端加cuff或延长段,便于进一步治疗其他复杂的血管病变问题。

  用介入团队医生的话来说,这是执业以来“最激情的一台手术”,患者因身体原因动脉难以触及,造成数字减影仪DSA引导穿刺的困难,从左桡动脉到双侧股动脉,穿刺针划过医生的手套,与有惊无险的职业暴露擦肩而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从右股动脉穿刺成功,顺利通过有常人无名指粗的大支架输送系统把支架锚定于左锁骨下动脉近段开口处,大覆膜支架再向下隔绝动脉瘤,分体小支架置入左锁骨下动脉保障左上肢供血。

  当DSA下显示瘤体已被完全隔绝后,退出导管,用三把血管缝合器缝合右股动脉切口,紧张的手术终于结束,相比以往左锁骨下动脉的夹层动脉瘤需要开胸建立体外循环后行人工大血管置入封堵,现在患者皮肤上仅有的两个2mm和一个1cm的创口,微创、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背后折叠了市三院医务人员们多少艰辛的付出与关爱。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