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北京协和医院“造血式”医疗帮扶助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45: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北京协和医院“造血式”医疗帮扶助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我们要把符合西藏需要的、正确的医学理念和技术传递给他们,真正帮助他们……”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宣布派出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包括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小亭在内的10名业务骨干将组成援藏医疗队奔赴西藏。

  “协和医院派出的ICU、麻醉、护理等都是功能性很强的科室,是平台科室。入藏后我会致力于助力西藏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王小亭在北京协和医院日前举行的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欢送会上的发言引起援藏人员的共鸣。

  据了解,2015年中组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援藏医疗队员通过“帮带教”实现“就地造血”,相关受援医院各方面进步显著,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北京协和医院牵头执行该援藏任务,四年来共派出4批次38名业务骨干,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造血式”医疗帮扶。

  如何解决援藏医疗人员“下不去”“接不住”“联不上”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以需求为导向,援助科室调研把握学科定位。麻醉科要建恢复室,护理部要规范抢救车,检验科要改造门诊化验室……一项项规划调研在医院的宏观统筹规划下有序实施。

  如何能培养好人才,留住人才?北京协和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设计规划了一个有组织的网络培训体系。这一体系通过现场教学和统一授课来规范操作,补短板;通过远程教学强化标准,拓宽视野;增加外派培训机会,长期进修提高综合素质,短期专项培训强化技术技能;针对学科骨干的培养,采用一对一、“师带徒”的方式结成帮扶对子。

  北京协和医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于7月29日抵达拉萨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队长由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杨敦干担任。医疗队员们表示,将继承协和援藏传统,继续把最新的医疗技术、最好的医院管理理念送到西藏,推进西藏卫生事业新发展。(记者 陈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