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一到冬天就咳嗽 试试冬病夏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55:43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到冬天就咳嗽 试试冬病夏治

  食疗汤方有助减少慢性咳喘病急性发作次数。

  一到冬天,一些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患者容易疾病发作或者病情加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刘琼说,上面这几种呼吸道疾病可归入中医的慢性咳喘病,由于好发于冬季或受凉后易加重,中医也将之归入“冬病”之列。

  而“冬病夏治”是中医的治疗特色,是指在夏季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通过内服外治温补阳气、活血通络,以预防慢性咳喘病在冬季的发生或加重。处于缓解期的虚寒型慢性咳喘病人,一受凉、特别是入冬就容易咳或喘,不妨在三伏天抓紧试一试吧——

  外治法:

  敷贴沐足温经活络

  “慢性咳喘病冬病夏治可分外治和内服法。”刘琼介绍说,虽然方法不同,但都是抓住夏季自然界和人的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来温补阳气,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外治法有穴位贴敷、穴位注射、沐足等方法。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的时间多选在气温超过30℃的日子,一般是三伏天各治疗一次。今年的三伏分别在7月12日、7月22日、8月11日,初伏已过,不过病史较长的虚寒型慢性咳喘病人,可考虑在三伏天前后一两周增加敷贴次数,以进一步提升机体阳气。但皮肤过敏者应格外留意,适当减少穴位贴敷的时间,以免引起皮肤不良反应。

  刘琼建议,除了三伏天接受穴位贴敷、穴位注射治疗,处于缓解期的虚寒型慢性咳喘“老病号”,还可以适当可选用艾叶、桂皮、生姜等药材各15~20克煮水来沐足,以助温经活络。

  内服法:

  “对号入座”试试食疗

  慢性咳喘病冬病夏治的内治法包括汤药治疗、中成药、夏季膏方、食疗等。

  岭南地区四季多湿,刘琼建议慢性咳喘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汤药、中成药、夏季膏方、食疗等内服法进行治疗。据她介绍,临床上,口服汤药多选用具有温阳活血、健脾祛湿功效的中药及中成药帮助扶正固本;而夏季膏方是通过清补的方法来提振阳气、祛除寒湿,帮助强身健体、减少慢性咳喘病急性发作次数;食疗则是根据病人的不同症状和表现来拟定食疗方。

  刘琼结合临床慢性咳喘患者较常见的咳痰、喘、肿等症状推荐了以下几种食疗法,有相应症状和表现的患者不妨“对号入座”试一试——

  以咳痰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咳嗽病人:

  如果咳出来的痰又白又稀,可以取陈皮、白萝卜、杏仁、枇杷叶、茯苓等食材各用10克煮水喝,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二三味煮水喝。

  如果咳出来的痰变得又黄又粘,可以取薏苡仁、冬瓜仁、杏仁、枇杷叶、浙贝母等各用10克煮水喝。不过,一般出现黄痰时,多数是慢性咳喘病急性发作,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以气喘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咳喘病人:

  可以选用蛤蚧、核桃肉、鹧鸪、冬虫夏草、五指毛桃等食材温补肺肾,纳气平喘。比如,可煲一道鹧鸪山药汤:

  材料:鹧鸪1只,山药250克,猪肉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鹧鸪、山药、猪肉洗净后同时加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烂熟后食用。

  作用:对缓解期的咳喘病人,鹧鸪山药汤有助健脾益气。

  伴有双下肢浮肿的慢性咳喘病人:

  这类病人出现双下肢浮肿,常是肺心病的表现,在积极求医的同时,可以试试“五皮饮”:

  材料:选生姜皮、茯苓皮、陈皮、大腹皮、桑白皮各1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上述五种皮加入适量水同煮30分钟,放凉后可根据个人喜好加蜂蜜调味服用。

  作用:有助利水消肿、行气化湿。(翁淑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