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吃水果拉肚子 可能是“肠易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1:26:55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吃水果拉肚子 可能是“肠易激”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雯

  夏季正是各种水果蔬菜大量上市的时期,但是家住福州市的徐女士却说“无福消受”。徐女士今年29岁,突然对爱吃的水果“过敏”了,香蕉、西红柿、榴莲等,只要一吃就拉肚子,到医院做了胃肠镜等一系列检查,却没检查出什么来。医生说,徐女士可能是患了“肠易激”。

  抗生素能引起“肠易激”

  以前,徐女士肠胃都很正常,就是偶尔会便秘。她经常吃些香蕉等水果来通便。然而一年多前她生了孩子之后,肠胃似乎就变了,拉肚子的次数变多了。现在对水果尤其是香蕉、榴莲、西红柿等以往最爱吃、最常吃的水果,只要吃一点就感到腹胀,还不停放屁,然后就是拉肚子。一开始她以为自己是肠胃炎,但吃了药也没有好转;后来又去医院做了胃肠镜等一系列的检查,还是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事实上,徐女士可能是受到了“肠易激”的影响。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暂时的肠道功能紊乱,是一种功能性疾病,就像是电器一时接触不良,而其本身零件并没有损坏。数据显示,在我国有高达16%的人被“肠易激”所困扰,多见于20~50岁的人群,且以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较为多见。患者除了腹痛、腹胀的典型症状,便秘和腹泻经常交替存在。部分患者还会伴随厌食、胃烧灼感、恶心、呕吐、心悸、头痛等症状。

  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很多,如遗传、肠胃轻度炎症、因刺激导致的肠道菌群失调紊乱等。详细询问了徐女士情况得知,原来她生完孩子后因为乳腺炎等病,曾用过抗生素、打过点滴,很可能是抗菌药物把肠道内的一些菌杀死了,导致肠道菌群紊乱。

  我们知道,每个人的胃肠道内都存在着大量的菌群,种类都不一样,但由于外界的刺激,可能会导致某些菌增多或被误杀。而一旦某些菌变少,就可能对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无法分解。比如徐女士对香蕉中高渗透压物质无法分解,就会出现胀气、腹泻等情况。

  补菌未必“一击即中”

  对于肠易激综合征,有些人能够自己慢慢调整好,可以不用就诊。但是,不少人无法自我修复,就需要依靠外界补充——吃菌。菌类品种很多,缺啥菌补啥菌,有的时候未必“一击即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个菌类筛查,但是这种筛查价格较高。

  因此对于一般患者,医生会根据症状和临床经验,选择开出益生菌等可能的菌类,往往治疗效果也不错。肠易激综合征虽然对生活影响比较大,但不会引起太多严重的疾病,所以患者也不要太过担心。

  人体肠道内益生菌的比例越高,微生态环境就越好,肠道就越有活力,对腹痛、腹泻、便秘等都有长效调节作用。生活中,通过吃酸奶、奶酪、腌制品(泡菜)等就可以补充益生菌,这也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获得益生菌的途径。但是,食品中益生菌的含量必定有限,对于那些有肠道疾病、经常便秘、生活不规律、中老年人等人群,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额外吃些益生菌制剂。

  很多人把益生元和益生菌混淆,其实二者并不相同。益生元主要包括多种寡糖类物质或低聚糖,它是益生菌的“粮食”,能促进肠道内益生菌的生长。因此,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点水果、杂粮和豆类物质。

  另外,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应当避免吃不耐受的食物。每个人的肠道状况不同,对一些食物不耐受,也就是说机体缺乏消化这些食物相应的酶,那么免疫系统就会将不被消化的食物当成有害物质,形成过度的保护免疫反应,即腹痛、腹泻等。比如,常见的是喝完牛奶后会不舒服,喝了甜饮料、果汁,或者吃了油桃、蘑菇等引起不适,这部分人就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不耐受的食物。(吴志 夏雨晴)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