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楚雄市打造“3+1+5+1”医疗帮扶新体系
把好医生好技术请进来为百姓看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8:13: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家兰)楚雄市人民医院通过“请进来,传下去,连起来”实现医疗资源跨域共享,打造“三个帮扶团队+一个医疗共同体+五大中心建设+一个远程医疗协作网”多种模式齐头并进的管理模式。

  楚雄市把与市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的三家省级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炯明专家团队、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胡竹林专家团队)的专家请进来,开展传帮带工作,提升市级医院科教研水平;2019年1-6月,三个帮扶团队共派出54名专家对我院进行帮扶,开展门诊36场,接诊门诊患者500人。

  通过楚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市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开展基层医师理论、技能培训班,医师资源下沉帮扶,健康义诊巡诊等活动,把市级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传到基层中去;2019年1-6月共派出专家17人次,对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中心建设、政策法规、扶贫政策、医疗技术等培训,开展基层帮扶诊疗1014人次。

  以成功通过的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为范本,大力推进卒中中心及创伤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儿童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多学科间相互协作,优化诊治流程,畅通患者救治渠道,提高医院危急重症处治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死亡率,力争在未来两年内完善“五大中心”建设工程。上半年结合医院中心建设组织2批次12人专家团队到基层加强分级诊疗建设,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业务、巡诊义诊,服务群众人数达1137人。

  盘活帮扶资源,提升共享速度。利用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高速路,将三个专家帮扶团队、医共体、五大中心的建设成果相连接,将远程智慧医疗普及到楚雄市基层乡镇卫生院,让基层的医生通过电脑客户端、云心电、微信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效的救治手段,让患者能面对面与知名专家沟通问诊,让常规的健康扶贫“输血式扶贫”变为病人能主动就医的“造血式扶贫”。上半年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151次。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