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千里援边 践行医者初心 上海专家帮扶江城的快乐与不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4:38: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雨季,上海市瑞金康复医院骨科专家张伟,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驻点扶贫工作即将画上句号。

  望着头顶高耸入云的大山,听着脚下川流不息的江水,张伟特别不舍,在这里帮扶的100多个日子像走马灯一样在脑海里闪现。

上海专家张伟给云南老乡看病治疗。云南省卫健委供图

  他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给老乡看病治疗,帮当地的同事一起诊断疑难病例,教当地的医生护士所不知道不掌握的骨科新技术,让他们在今后帮助更多的患者。

  帮扶中,张伟是快乐的。他把自己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以及临床工作20多年的所学发挥了价值,学有所用,帮助了很多边远贫困患者,这也是他喜欢帮扶工作,对江城县的不舍的原因之一。

  今年4月,骨伤科专家张伟,成为黄浦区对口支援普洱市医疗队的一员,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来到了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江城县。

  “上海专家来啦!”消息一传开,江城县人民医院中医科热闹起来,患有皮肤病等各种疑难杂症的群众慕名而来。然而上海专家张伟是针灸推拿专业,擅长的疾病是膝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以及药物注射治疗各种骨关节疾病。

  面对患者各种各样的医疗需求,尽管不是他擅长的专业,他也没有一口回绝,在安抚好患者情绪,了解清楚病情后,张伟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他在上海的同事、同学,尽可能为患者提供帮助,给患者治疗和用药建议。

  当地的同仁评价他——“真正将患者的需求放在心上。”张伟的好耐心让他上海好医生的名气不胫而走,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值得信赖、认可度较高的专家。

  一百多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江城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在张伟的帮助下也有了不小进步。除了给患者看病治疗,他还给当地的医护人员讲解穴位埋线、小针刀、小儿推拿等这些新技术的疗效和操作方式。目前,跟着他学习的江城县、乡、镇的10余名医护人员,已能够熟练开展新技术。中医科门诊量随即月增1000余人次,住院人数每月增加30人次。

上海专家张伟给孩子看病治疗。云南省卫健委供图

  在全国脱贫攻坚的浪潮中,上海医生驻点帮扶云南的专家有很多,张伟只是其中一个。但张伟说每一个驻点医生离开的时候,肯定都会像他一样不舍,“就算走了,心里依然会牵挂着这些医生护士,牵挂着当地这些贫困的患者。”

  近年来,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很多个州市,据统计,就江城县人民医院就已有3批12人次的驻点帮扶医师。上海医疗专家支援期间,指导外科、内科、妇产科、麻醉科、药剂科、重症医学科等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积极参加送医下乡活动,到江城县各乡(镇)参加巡回医疗5次,义诊3495人次。切实帮助边疆人民解决“看病难”问题。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刀莉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