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老人年纪大了牙齿脱落,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47:52  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人年纪大了牙齿脱落,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因为意外,导致了牙齿缺失,有些老年人也因为年事已高,牙齿发生了脱落。那么如何把缺失的牙齿补齐,成为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人工种植牙是治疗牙齿缺失的一种较新成熟技术。与传统义齿比较,其具有很多优点,比如外形逼真、美观;稳定性好,咀嚼功能优于传统假牙;最大程度保护患者的健康牙齿;最大限度减少假牙对发音的影响;舒适卫生;使用方便等。

  那么人工种植牙是如何进行的呢?拜博口腔院长李铁军说,种植前检查。人工种植牙术前必须经过严格检查,包括口腔检查、X线检查等,从而制订严密的治疗计划。

  种牙通常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先把钛金属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牙槽骨内,经过一定愈合期,骨与钛金属表面结合,为种植体提供稳固的基础,以便第二阶段在人工牙根上制作假牙。

  手术是在牙槽骨内制备出一个与种植体大小及形状相近的受植窝,然后把种植体放入。一般经过3~6个月的愈合时间,骨与种植体结合,义齿便可修复在种植体上,口腔种植治疗即可完成。如骨质差需植骨的病例,则需更多愈合时间。而一些骨质情况非常好的病例,也可种植后即刻临时修复,经过一定的愈合期后改为永久性修复。

  “一般情况下,种植手术相当于拔牙手术。手术在无菌条件进行,用局部麻醉止痛。术后部分病例会出现轻度的疼痛和肿胀,口服药物可有效控制。”

  既然是手术,有人担心会有失败的风险,对此,李铁军说,人工牙种植技术已是一项成熟技术,但极少数出现失败仍不可避免。影响种植效果,甚至导致失败主要有以下因素:局部骨质条件差;术后口腔护理不当;意外创伤;不良的愈合能力;吸烟;新发全身疾病或原有的全身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等);术者的技术水平等等。如仅为局部因素所致失败者,通常可通过补种(再次种植)完成修复。

  据报道,目前人工牙种植10年成功率大于90%(活动托牙和固定义齿约为70%)。若不能自行做好口腔卫生维护;不能定期复诊;吸烟嗜好;咀嚼时过度受力;病人全身身体情况的变化(如出现糖尿病等影响到骨正常代谢的疾病),将会影响种植牙的寿命。

  此外,种植时机也很重要。种植体可在拔牙后即刻植入,也可在拔牙后一个月植入,有些病例则要求在拔牙三个月以后再植入,一般根据具体情况,由医生评估后决定。但越早种植越好,可防齿槽骨废用性萎缩,过多吸收缺失。

  那么什么人群适合种植牙呢?李铁军说,不论单颗牙缺失或全口牙缺失,均可采用人工牙种植修复。手术通常要求病人年龄大于16岁,健康状况能容许接受一般的外科手术。

  对一些患有全身疾病的患者,如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风心病、代谢障碍性疾病等,不可采用人工牙种植修复。其它可控制的糖尿病、高血压等,则应先寻求医生意见才可进行人工牙种植。

  李铁军建议,种植牙修复完成后应定期复查。因为口腔环境、种植牙的刚性结合等特点,需要专业的牙科医生对种植牙有定期的维护,防止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同时减少对天然牙甚至关节的损伤。(焦守广)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