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我省基本公卫服务等相关妇幼健康工作培训班在昆开班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李智)8月8日,云南省2019年基本公卫服务、地中海贫血防控、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培训班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谢馨莹专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陈碧艳主任、蒙达华主任、云南省妇幼保健院郭光萍院长、张燕副院长、赵钟鸣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各州市各项目分管领导、项目管理人员以及业务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会议现场。张子健 摄

  本次培训集中时间统一进行,分为地中海贫血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三个分项培训。   

  8-9日,首先进行的是地中海贫血防控培训。培训班邀请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陈碧艳主任、蒙达华主任以及云南省内权威专家解读了2018年云南省地中海防控试点项目管理方案和技术方案,并针对地中海贫血遗传咨询、产前诊断、诊断结果分析;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信息管理;地中海贫血防控健康教育促进等多方面进行系统专业的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培训。

  云南省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之一,自2012年起被国家卫健委列为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省。多年来云南省通过政府主导,建立了部门配合、卫生干预、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地中海贫血防控长效工作机制。现已建立健全的地中海贫血防控技术网络,提高了地中海贫血防控技术水平,降低了项目地区重型、中间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发生率。地中海贫血防控作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内容之一,今后将与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孕期保健、补服叶酸、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共同作为预防出生缺陷的有效措施继续实施。云南省还将积极争取扩展项目覆盖面,使更多人群、更多地区得到项目支持。

  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云南省项目试点地区地中海贫血防控健康教育、人群筛查、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四项主要措施的有效实施,对人才培养、项目管理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省妇幼保健院张燕副院长在上“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师资培训班”讲课。张子健 摄

  10日,我省还举办了全省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师资培训班。

  通过培训,让参加培训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9年国家及省级绩效考核要求,电子健康档案录入系统,纸质档案管理等要求;了解了重大公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使用要求、婚检经费整合使用方案,以及 “两癌”检查任务等。

  本次培训将有效提高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为,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促进重大公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举措的顺利实施。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省级培训班。张子健 摄

  10日-11日期间,2019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省级培训班。来自全省15个项目州市、88个项目县的妇幼保健院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儿保医生3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对云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要求与方案进行解读,讲授了儿童营养与喂养技术规范要点、辅食添加原则、儿童体格生长评价的指标和方法、营养不良的早期发现、营养包的作用和食用方法、营养包项目核心知识与健康教育、营养包的发放流程和随访要点、项目信息管理、营养包质量安全监管要点等专题。

  2019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我省15州(市)88个贫困县(市、区)80%的适龄儿童,是国家和我省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提升贫困地区儿童生命质量的重大健康扶贫举措和重大惠民实事。培训班的及时举办将推进我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88个贫困县儿童的健康水平。

  本次三班联动培训,整合了资源、方便了基层、覆盖了2019年妇幼健康重点工作,将有力推进2019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