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医药互联网大会】企鹅杏仁唐泊尘:打造线上线下整合式的医疗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企鹅杏仁医疗集团副总裁唐泊尘接受媒体专访。云南中医供图

  2019年是“新医改”走过的第十年,这一年无疑是见证我国医疗产业“价值”变革的重要节点。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发展、进步与赋能,医疗服务产业正在迎来新的转型挑战。

  在8月10日开幕的首届中医药互联网大会上,来自全国各级中医医院、中医药院校、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学会、中药企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医药自媒体、中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管理相关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话变革机遇与挑战。

  在主题演讲和专访环节,来自企鹅杏仁的副总裁唐泊尘,通过介绍企鹅杏仁布局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互联网时代企鹅杏仁的创新探索以及对未来展望。

  为用户打造一站式健康消费平台

  “企鹅杏仁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真正做到线上线下闭环式服务的平台。”唐泊尘告诉记者,整个旅程包含线上线下的闭环,其中每个家庭要配备一个家庭医生,来为他们安排好所有的事情,从身体不舒服去线上咨询,提前预约好线下检测服务,到检测后安排专家会诊,企鹅杏仁线下门诊店为其提供治疗服务,也可以转到合作方去。而在未来,从预防到康复两个维系健康的过程,将有大量场景在线上发生,包括远程问诊、远程咨询、主动管理、AI管理、信息推送、打电话等等。他们的出发点是帮助医生管理患者,做一个随访平台,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关系,在信任关系基础上,成立了多点执业工作室,将线上线下资源相互转换。

  目前企鹅杏仁已经拥有线上资源:45万认证医师、1000万注册患者用户数,每个月10万+定单;线下资源:拥有全国最大的高品质连锁诊所,网络涵盖全科诊所、中医馆、日间手术中心等多种业态,目前已覆盖 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沈阳、广州、香港、南京、武汉、西安10个城市,共51家门店,其中28家诊所卫星店、3家诊所旗舰店、7个企业医务室、10个手术中心、3个专科中心。计划2-3年后实现45个日间手术中心、500 家诊所、100 个企业医务室,覆盖所有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区域。 

  唐泊尘表示,企鹅杏仁在产业链上拥有的强大线上平台资源是服务体系构建的基础保障,也是在市场上获得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强大的资源能力,让企鹅杏仁定位为腾讯医疗健康服务核心战略布局、一站式健康消费平台;而企鹅杏仁的互联网医院也将作为首批重点业务之一,领跑在前,加之腾讯的流量赋能,作为核心驱动,全面提速为中国打造全新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

  经过6年的沉淀,45万实名认证的医生用户已成为企鹅杏仁在医生层面最核心的竞争壁垒,对于消费端的用户、患者而言,企鹅杏仁定位为一站式健康消费平台;对于医生而言,定位为中国数十万优秀医生的资源平台,整合了线上全科、家庭医生等资源。他指出,今年下半年会集中在用户端发力,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手段,去建立良好的渠道,将更多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与服务。目前正在将深圳和成都作为一二线城市的标杆,打造城市模型,在一个城市布局上百家医疗机构,形成城市级的产业集群,然后在其他城市进行复制。

  在主题分享的过程中,唐泊尘说到,“用科技使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变得人人可及”是企鹅杏仁集团一直以来的愿景,同时,提供高品质的大众医疗服务”也是企鹅杏仁的使命,是企鹅杏仁创立的初心。

  家庭医生服务成为主打品牌

  企鹅杏仁团队在前期做了很多调研,中国家庭也是需要一个24小时待命的家庭医生的,提供包括口腔服务、眼科服务、全科服务、健康管理甚至减肥等服务,因为他们不愿意排队,希望就医能够便捷高效。因此,家庭医生是我们未来的主打品牌。企鹅杏仁要做的事情,是涵盖到每个家庭单位的所有健康服务的需求,包含老人、小孩、妻子、宠物、丈夫,打造整个家庭的健康体系。

  其中的困难来自医生资源的稀缺,我国的医生经济收入和他们的作用并不匹配,因此,很多优秀的家庭医生都转行了,因此医生资源非常稀缺,尤其是好的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几乎就没有。所以目前中国还是专科体系医生为主的医疗体系。这其中AI就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培养一位年资较轻的医生成长为高年资的医生,需要非常长的培训时间,但AI可以让他快速上岗,能够真正提升生产力,真正提升供给。

  技术只是手段,在未来我们将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医疗供给的状态,看病的时候不需要排队,有一个家庭医生一直为一家人服务,知道我们的过往病史,而现在我们还在一个艰难的转型时代,所有的一切都是未来构建成一个健康闭环。

  互联网医疗已进入了“融合阶段”

  从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创新发展进程上看,在互联网医院出现之前,在线挂号、线上问诊、医生社交、医生工具、医药O2O 等创新模式可以看作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在前期的分散式“探索阶段”。

  “随着政策的明晰,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医院的创新业态成为了业界普遍看好的模式,它可以整合此前分散式的探索,很好地连接‘医-患-药-险’各方,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就医全流程。”

  唐泊尘还认为,除了将科技创新辅助医疗以外,更要在互联网医疗上进一步拓展“智能+”的科技创新模式。企鹅杏仁从2017年底到今年已陆续推出四款智能健康产品,证明其在互联网科技医疗领域“智能+”的迭代战略,四款智能产品涉及医疗健康各领域,包含普通就诊、出行健康管理、以及基础检测等,其中最先投放市场的智能产品“健康终端”已初步经过市场验证,目前全国已铺设超千台,覆盖4个一线城市,每台机器可服务超2万人;最年轻的智能产品“未来专家诊室”(远程链接各三甲专家就诊)小范围试运营期间已满额预约,目前正在为地方患者节省更多就诊路途和时间。

  随着更多“智能+”的迭代兴起,中国的科技互联网医疗已进入了“融合阶段”,这个市场正在被认可。

  云南网通讯员 孟雯雯

  人物简介

  唐泊尘 

  企鹅杏仁医疗集团副总裁。首尔大学、巴黎政治大学和首尔大学访问学者/研究员,10年医疗行业投资与拓展经验,目前在腾讯医疗战略布局的企鹅杏仁医疗集团负责运营管理与拓展。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