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背篓医生”管延萍 定格中国医师最美剪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2:00:00  来源: 云南网

  管延萍看着头发如乱草般粘在一起的患者,心中一动,便与患者商量希望能为他洗一洗头发,经过五六次的沟通患者同意了。

  管延萍顺利的把他扶到水盆前,温柔地摁下他的头用香皂开始帮他洗头,半个小时后,看着头发稍有光泽但因头发长时间粘在后颈部而造成皮肤糜烂的患者,管延萍又提出希望再帮他剪一下发,反复沟通后,患者81岁的老母亲高兴的找来剪刀、木梳等工具,第一次剪发的管延萍笨拙而又迅速开始修剪。换上干净衣服、精精神神的患者笑了,患者81岁的老母亲也笑了,周围他们的亲人也笑了。

  她在当天的日记上写下这样的话:“看到他尝试接受正常生活,并迈出了第一步,我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尽心尽力,只为一方百姓

  在驻点的两年时间里,她帮助贡山县丙中洛镇卫生院提升医疗水平、指导完善村民健康档案、参与医院日常接诊工作;和同事一起用背篓背起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器械,跋山涉水,送医下乡;她帮助丙中洛镇卫生院的医生提升诊疗水平,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指导帮助医院完善诊疗规范。 

管延萍用背篓背着医疗设备走在入户的路上。供图

  管延萍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将先进的医疗卫生理念和技术带到边远贫困的贡山,帮助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初心,牢记着“驻点帮扶,为贫困群众服务,与贡山县医护人员一起打赢贡山健康脱贫攻坚战”的使命,一直在忘我工作,用优质服务守护边疆地区人民的健康。她用她积累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以及她秉承的“医者父母心”的品德,成了蜚声全国的“背篓医生”。

  管延萍先后获广东省道德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工作者,2019年7月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称号。 

管延萍荣获“最美支边人”的称号。供图

  获奖后,管延萍说“医者要有一颗爱心,理解病患的痛苦,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要更感恩、更用心,把爱传递,在脱贫攻坚中尽自己所能,为贡山县人民服务。”她说下一步她会继续完成脱贫攻坚所要求的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她计划着手开展降低贡山县新生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对过量饮酒进行健康宣教和健康干预等课题研究,同时加强对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服务能力提高的培训,让他们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黄重 叶利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