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医药互联网大会】对话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温伟波:
不重视“互联网+”的发展,终将被时代潮流淘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2: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专访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温伟波。云南中医供图

  5年前,我们去医院看病,总有这样的烦恼:挂号要起早,排队看不到头,缴费上下跑……

  5年后的今天,拿起手机就能挂号、缴费,还能看检查报告,甚至看完病就可以回家,在家等药送到家!

  用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伟波的话说“如果用五年前的眼光看今天,完全是不敢想象的”。可这样的改变,正发生在我们身边!

  2019年8月10日,首届全国中医药互联网大会在昆明开幕,借此良机,“云南中医”采访了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温伟波。温伟波院长就“互联网+”在医疗机构的应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的浪潮的兴起,改变了医院的方方面面

  谈及“互联网+”对医院的影响,温伟波院长感慨万千。“医院门诊量大、场地小,几年前患者都要排队挂号、缴费,队伍排到大厅外,遇上下雨天,患者更遭罪。有了互联网的融入,这种现状已经得到改善,这是医院职工和患者都看得到的变化。”温伟波院长欣慰的说到。

  互联网的浪潮的兴起,改变了医院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及大数据的融入,使得患者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目前云南省中医医院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便民、惠民就医流程改造。2016年5月12日,云南省中医医院患者移动服务平台上线,患者只需要微信关注云南省中医医院患者服务平台公众号,就能获取“智能导诊,当天挂号、预约挂号、我的挂号、诊间支付、就诊指引、检验检查报告、就医反馈”等从门诊到住院、从资金流到信息流、从诊前到诊后的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在医疗技术方面,通过“互联网+”的应用,进行远程会诊,将病人资料形成大数据,把AI技术应用到影像诊断中等方式,实现诊断智能化,减少了人工差错,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另外,互联网的发展,打通了省级医院和基层医院之间的闭环,基层医院可以和省级医院共享专家资源、医疗资源,不仅提升了诊断水平,也使当地患者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诸如此类,都是“互联网+”发展,给医院和患者带来的益处!

  不重视互联网发展,将被时代潮流淘汰

  目前,各家中医医疗机构都在积极地借助互联网,乘着“互联网+医疗”的东风,推动医院的发展,扩大自身已有的价值,但“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为医院创造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无限挑战。如果不重视互联网发展,将被时代潮流淘汰。

  温伟波院长认为,中医医院在整个“互联网+医疗”的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如医院内部存在信息孤岛,很多信息不能互联互通;很多边远地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落后状态,信息化建设只是以收费为目的,还谈不上智能化、系统化,不能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这是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挑战。当然,信息化建设完成之后,管理也要适应信息化,若管理理念滞后,则无法发挥其作用。当然,信息化也要服务精准医疗,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及诊疗水平及精准度。

  跟上信息化发展步伐,引领云南‘互联网+’的建设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健康”的政策方针,云南省中医医院制定了《云南省中医医院关于印发执行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医院重点项目,分期分步进行,力求用三年时间打通医院信息孤岛。

  温伟波院长介绍,在下一步的建设中,云南省中医医院将优化升级智慧医疗流程,实现诊前问诊、导诊,分时段预约挂号及实现医保卡诊间支付等服务。

  除了实体化医院诊疗外,省中医院正积极申请注册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医院。“移动互联网医院打通了医院联系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是一个开放的医疗服务连接器,从院内到院外、从门诊到住院、从信息流到资金流、从医疗到健康全流程打通。”

  “云南省中医医院能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也可以引领云南‘互联网+’的建设”。作为云南省中医医疗集团集团总院,省中医院将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带领基层医院,加快“互联网+”建设,实现医疗资源、专家资源共享,搭建专家会诊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健康”的建设。为基层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促进中医医疗集团的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陈思思

  人物简介

  温伟波

  49岁,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名中医,省优秀青年中医,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会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参编规划教材2本,主编论著3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持并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首届中医药科技推广先进个人及专科专病科研先进表彰,省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