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妇联组织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4:38:27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原标题:妇联组织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八月十七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在北京开幕。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杨睿/摄

  8月17日上午9点整,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刚刚开门,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的参观群众便迫不及待地走进展厅,参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尽锐出战,担当作为。先后选派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1727名,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713.7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4.9万人,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636.7亿元,助力89个县脱贫摘帽,1.9万个村脱贫出列,1300万贫困人口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展厅内,一张张鲜活真实的图片、一组组直观详实的数据、一个个投身扶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参观、拍照记录。

  “现在采用的给贫困妇女做‘两癌’筛查的机器可神了,能快速、准确地进行癌症筛查。”走到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展板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正指着一张“在漳县、西和县建立人工智能宫颈癌病变筛查实验室,免费为2万多名农村妇女进行筛查”的照片,向身边的同伴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甘肃省漳县、西和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举全会之力,助力两县脱贫。

  据统计,全国妇联在两县共落实帮扶资金物资5004万元,选派挂职干部17人次和扶贫接力小分队83人进行帮扶,直接培训5200余人次,其中对两县51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组织两县7227名妇联执委与29774名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创建51个定点扶贫基地和“巾帼扶贫车间”,带动400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

  “我感到,在参与精准扶贫过程中,妇联组织的扶贫都落到了实处,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了解到全国妇联多位领导同志多次深入两县调研指导工作,妇联组织用心用情抓好扶贫扶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爱心助力扶贫工作,这位女士告诉记者,“我带着孩子来参观这样的展览,就是希望他能了解国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就职于中国妇女旅行社的程祥丰也在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展板前伫立了良久。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他曾作为全国妇联第12批扶贫接力小分队成员之一,赴甘肃省西和县参与扶贫。展板上的照片,再次勾起了他在西和县所经历的一个月扶贫工作。

  “按照全国妇联部署,我们坚持贯彻‘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深入村民家中访贫问苦,广泛开展座谈调研,看到很多家庭通过中央的扶贫政策和妇联组织的扶贫工作,生活和收入得到了切实改善,大家都不愁吃不愁穿了。”

  程祥丰一边向记者展示他在参与扶贫工作中所记录下的工作日志,一边感慨地回忆道:“特别是村民用水得到了切实保障。以前有的村民要到很远的地方打水,来回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水源都被直接引入家家户户,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这次扶贫经历也让他深感“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又一次净化和提升,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奋斗”。

  《我是妇联执委、我为巾帼脱贫助力》《巧娘编织特色手工艺》《驻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同志获“三八红旗手”称号》《科技扶贫战线的“三女杰”》……展板上,一张张照片中,女性身影随处可见,巾帼之花处处绽放,撑起了脱贫攻坚的“半边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出新时代脱贫攻坚新的更大奇迹!(记者 周韵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