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医联体应着力完善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5:26:25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医联体应着力完善管理体制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让职工拉人住院,拉不够5人将罚款200元。河南省中医院回应称,涉事的西区医院属民营医院,河南省中医院与之为业务指导合作关系。目前已要求涉事医院停止拉人等违规操作,若不按建议整改,将取消合作。(8月19日《新京报》)

  8月19日,河南省中医院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是该院与郑州西区中医院合作的医联体单位,后者是独立法人单位。目前,涉事医院主管副院长已被停止工作。

  河南省中医院表示,为更好地带动基层医院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河南省中医院牵头组建了由多家医院组成的医联体,郑州西区中医院是其中一家。在合作中,河南省中医院为郑州西区中医院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然而,这家刚成立不久的民营医院没有抓住融入医联体的契机去学技术、提管理、强服务,而是扛着医联体的大旗以“利”为先,打起了“全员营销”牌。如此院风,很难不让医务人员陷于生存、逐利、医德的纠结怪圈之中。如此一来,医生的职业操守如何守得住?医院一切为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如何得到体现?

  吸纳民营医院进入医联体,原本是对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也是有助于民营医院的发展。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医联体单位想要的仅仅是大医院的“金字招牌”,却将牵头大医院先进的管理、服务、发展理念和职业操守等抛之脑后。

  进一步讲,医联体同质化服务欠缺是造成成员单位这些“坏毛病”的根源。对此,笔者建议,应着力促进医联体单位的同质化发展,完善医联体内管理体制和制度设计,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建立业务指导机制、学科建设与科研合作机制、人才培养机制、质量控制考核机制、学术交流机制等。医联体牵头单位应更多地承担监督指导责任,而不是只忙着给医联体成员单位“挂牌子”,忽略了医联体联什么、谁来联、怎么联、如何管的根本问题。(李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