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互联网“大局已定” 中医药文化品牌传播借局破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会现场。云南中医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2015年12月,首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峰会在昆举办。时隔4年,今年8月,全国首届互联网中医药大会昆明召开。4年来,中医药文化传播借助互联网在昆明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4年来,互联网经历了PC用户数的逐年递减,2019年6月PC用户规模5.02亿,同比减少2.5%;2019年6月移动互联网独立设备数逼近14亿台,但增速明显放缓。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消、“大局已定”,然而,中医药行业发展和文化传播正借助着这一波“稳定局面”和日趋规范的网络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品牌发展。

唐远清在会上发言。云南中医供图

  4年时间,从网络挂号导诊,到网络问诊,再到互联网医院,挂号、看病、开处方、抓药、煎药、候药、取药,无一不通过互联网实现,缩短流程,节省时间,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天天刷屏朋友圈的养生知识,渐渐出现了很多辟谣类的养生科普权威信息。

  4年时间,全国400多家三甲中医院里从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医院不足三分之一,到如今90%的开通率,翻了几十倍;90%医院服务具有预约挂号功能,46%的医院开通反馈功能,40%的医院开通了微官网,30%的医院具有智能导诊的功能。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大多数中医药机构首选的宣传方式。

  4年时间,北京卫视《养生堂 》、央视《健康之路》、“云南中医”公众号等全国知名的健康节目、栏目、订阅号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展,读者观众忠诚度一再积累;春雨医生、丁香医生、好大夫、企鹅杏仁等医疗APP品牌百花齐放,一再整合资源开发用户体验感,更深层次挖掘线上医生资源服务潜能。

高新军接受云南网专访。云南中医供图

  在本次全国首届中医药互联网大会上,主办方专门开辟了“互联网+中医药传播品牌建设”分会场,四位中医药领域、媒体界的资深研究员、专业人士轮番登台,从互联网中医药传播的进化,传播的方式,传播对于医疗机构品牌建设的促进,以及对于中医药互联网文化舆情的疏导这四个方向,论证“互联网+”中医药如何才能抵达“诗和远方”。

  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中医药机构主流宣传方式

  中医药新媒体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事中医药新闻工作15年高新军,是4年前就出现在首届中医药新媒体峰会上的中医药新媒体及文化传播领域专家。从他在当天论坛上的发布的《2019全国中医药行业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不难看出,对于中医药新媒体,他做了非常详实地调研,从全国中医药行业新媒体运营现状分析,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国中医药行业在新媒体传播方面的探索情况。 

  调查报告显示,中医药行业新媒体账号共2809个,中医药机构开通微信公众号的数量最多,占比73.9%。从全国中医医院服务号情况来看,90%医院服务具有预约挂号功能。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大多数中医药机构主流的宣传方式。有的中医医院甚至开通了微博、抖音和头条号。

  高新军回忆:“从当年首届中医药新媒体峰会上到现在,整体的中医机构官方微信数量增长的很快,翻了几十倍”。 他认为整体来看中医药新媒体内容建设也做的越来越好:“和综合性的医疗机构进行相比,中医药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内容更加接地气,老百姓对于中医知识更加了解。在内容上来说我们中医药有着更多的优势,所以中医药行业人员在做新媒体时发现通过中药科普健康知识的传播让我们的中医药内容与综合医院相比也不弱。”

  虽然中医药新媒体还有内容同质化、运营团队整体素质不高、形式单一创新等不足,但是高新军认为,中医药新媒体的优势明显——中药历史悠久,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民众接受程度高,中医药涵盖范围广,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他认为,中医药新媒体的定位一定要清晰,政务新媒体要确保信息权威性和丰富性,中医医院新媒体传播要以大众需求为导向,院校新媒体发展应定位清晰,中药企业新媒体发展应注重企业文化宣传。

  高新军预言,在“互联网+”中医药的远方,中医药新媒体还将遇到更大的机遇。

何云长在分会场发表演讲。云南中医供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