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颈动脉B超,救了杭州大伯一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45:57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颈动脉B超,救了杭州大伯一命

  上个月配药时医生如果没有提醒做那项检查,可能噩运就会降临,虽如今已化险为夷,但符大伯依然不敢去回想。他永远记住了那项救命的检查,叫颈动脉B超。

  符大伯今年72岁,一个多月前,符大伯照例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内分泌科配糖尿病药,测了血糖和血压,都控制得蛮好。“不知道为什么我最近时不时会头晕,休息之后倒是很快好转,体检也没查出原因来。”符大伯配好药还顺便咨询。“你体检时有做颈动脉B超吗?”“好像没看到有这个项目,重要吗?”“这是一根往脑子里供血的大血管,如果堵住了不够通畅,大脑供血不足就可能犯头晕。”经过医生的一番耐心解说,符大伯觉得很有道理,决定赶紧预约做检查。

  检查结果着实吓人,符大伯右侧颈动脉已有90%堵塞。又赶紧去找该院颈动脉疾病专科门诊的林亦海副主任医生,再进一步做颈部CTA血管重建检查,综合评估,如果不加以干预处理,这根血管将在两三个月内完全闭塞。

  林医生告诉他,手术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大家熟知的放支架,把血管狭窄的位置撑开,以保证血流的通畅,另一种则是打开血管,把堵塞的“垃圾”彻底清除掉。且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前者创伤小,但费用高,因堵塞血管的斑块仍在,5年内的复发率要比后者高出2~3倍,后者则费用相对便宜,清除病根也彻底,但创伤相对大,对患者的身体条件要求也更高。经过与病人及家属的充分沟通,最终定下第二套手术方案。

  然而,事情一波三折,术前常规得做心脏B超,符大伯又查出了冠脉严重狭窄,且比颈动脉堵塞更加凶险。因此,经过综合评估,改成先做冠脉支架手术。常规这个手术后得吃药观察三个月后才能做别的手术,可符大伯的颈动脉等不了那么长时间,于是在术后一个月,林医生便冒着风险帮他做了颈动脉斑块清除手术。所幸,林医生经验丰富,加之术中比平时更加耐心、细致,符大伯最终有惊无险。(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应晓燕)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