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新学期来了,小心这些传染病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46:56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学期来了,小心这些传染病找上门

  新学期,作息时间的调整,学习任务的增加,秋季温差的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的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

  秋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

  1、诺如病毒感染等腹泻病

  预防措施:加强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品加工过程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妥善保存。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彻底后再食用。教室内同学发生呕吐后,正确处置呕吐物。

  2、手足口病

  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澡。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工作,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膳食营养要合理搭配,保证充足的休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3、登革热

  预防措施: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开学前14天内前往东南亚、南美、非洲及国内广东、云南、福建等地旅行的学生或教师,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卫生老师。

  4、季节性流感

  预防措施: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