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常跷二郎腿危害多不要超10分钟 如何改掉坏习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10:2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常跷二郎腿危害多不要超10分钟 如何改掉坏习惯

  跷二郎腿是很多人都有的习惯,有的跷得洒脱不羁,有的跷得优雅万分,但无论哪种跷二郎腿的方式,都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常跷二郎腿危害多

  从某种角度讲,跷二郎腿可以调整人体的重心,使人们坐着的时候更加稳当;可以暂时缓解下肢和足底肌肉的紧张,使肌群得到短暂的放松。但前提是时间要短,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带来的危害远远多于益处。

  ●导致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栓塞

  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压迫,两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血液循环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栓塞,影响腿部美观的同时更影响健康。所以纠正自己跷二郎腿的习惯十分必要,如果管不住自己,那么跷二郎腿之后一定要用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酸痛、麻木的腿部以缓解疲劳,尽快恢复血液通畅。

  ●导致脊椎变形,引起背部疼痛

  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变成了“C”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还会压迫到脊神经,引起背部疼痛。

  ●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跷二郎腿时,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时间长了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导致妇科疾病

  跷二郎腿时两腿交叠,会妨碍女性私处的散热和透气,而长期高温不透气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大量滋生,从而引起妇科疾病。如果女性本身就有某些妇科炎症的话,症状就可能会因此加重。

  如何改掉坏习惯

  坐下就不由自主地跷二郎腿,左右鞋子磨损程度不一样,即使没吃饭下腹部也胀得厉害,保持站立姿势时会觉得累,运动之后左右腿酸痛程度不一样,双腿有O型腿倾向,腰酸背痛,有静脉曲张以及妇科炎症等,以上情况都可能说明你跷二郎腿已成习惯,并且对身体造成了损害。为了纠正跷二郎腿的习惯,除了在心理上控制住自己之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纠正。

  ◇夹紧双膝

  坐下时,在双膝之间放一支笔并夹紧,保持这个姿势的时间越长越好,每天进行3次,坚持一个月基本就能纠正跷二郎腿的习惯。这个动作还能帮助紧致大腿内侧的赘肉,让腿型更加好看。

  ◇正确的走路姿势

  走路时,抬头、挺胸、收腹,将重心放在腿的内侧,脚尖微微向外,注意均匀跨步,时间久了就能纠正跷二郎腿导致的腿型问题。

  ◇抬腿动作

  平躺在瑜伽垫上,双脚脚尖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以保持身体平衡;深呼吸,抬起双腿与地面垂直,保持均匀的呼吸,坚持15秒;将腿垂下至与地面呈45°,保持均匀的呼吸,坚持15秒;回到90°位置,坚持15秒,之后改为45°,如此重复5次,放下双腿休息即可。每天晚上临睡前练习一次,坚持一段时间,不仅可以有效纠正腿型,还能畅通腿部气血、消除水肿。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