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健康提示】超九成骨松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14:00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健康提示】超九成骨松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近日,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会长哈里布特博士在第八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呼吁各界重视“三高”和“一低”,即要像重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一样重视低骨量和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同时,在当天举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控策略圆桌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维波教授等与会专家也同时呼吁公众保持骨骼健康,预防脆性骨折带来的危害。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维波表示,骨质疏松症号称“沉默的杀手”,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公众的疾病知晓率亟待提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40岁~49岁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只有0.9%的患者知晓自己患病,50岁以上患者也仅为7.0%。过低的知晓率会错失早期防治机会,一旦发展为中重度骨质疏松甚至发生脆性骨折,将严重影响个人生活质量,同时给家庭照护带来沉重负担和加剧医疗费用的提升。

  目前,骨质疏松症及脆性骨折逐渐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挑战。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会长哈里布特博士指出:2010年全球髋部骨折人数已达270万左右,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其中一半的髋部骨折将发生在亚洲;此外,骨折高风险人群预计将从2010年的1.58亿增至2040年的3.19亿,已有超过半数集中在亚洲。

  忽视骨质疏松的防治,最直接和严重的危害就是骨折。在脆性骨折中,髋部骨折危害性最大、致残致死率最高。髋部骨折发生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的患者约为20%以上,存活者中约50%可能致残。单次髋部骨折直接医疗费用约3万元,恢复期间还会产生营养费和康复护理费用等。

  哈里布特博士提示,低骨量人群是潜在的高危骨质疏松患者,由骨量丢失引起的骨质疏松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大多数人认为随着年龄增加,骨量丢失和骨质疏松是自然现象,不是疾病,也无需防治,重视程度严重不足。与会的中外专家共同呼吁公众关注“三高一低”,像关注“三高”一样关注由低骨量引起的骨质疏松以及骨折风险。(笑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