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永善县桧溪镇:“四度”措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04: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孙锹 刘利琴)为进一步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真正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永善县桧溪镇卫生院推出“四度”签约措施,切实为辖区群众送健康、送温暖。

  签约履约有效度

  聚焦贫困人口、孕产妇、0-6岁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由村“三支队伍”和村医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抽调骨干医护人员68人组建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逐村逐组逐户开展签约服务,做到在家重点对象应签尽签。并针对不同类别人员约定服务内容、方式、期限等,切实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就医指导,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贴心服务有温度

  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要求,以大病患者、慢病人员、孕产妇和儿童为重点,签约医生定期对签约对象进行随访,24小时接受电话健康咨询,对症进行规范用药和健康指导,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人员提供上门体检、访视等服务,对因患病来乡镇卫生院治疗需转院的,开通“绿色转诊通道”,优先转诊至上级医院,做患者的“贴心人”。

  技术指导有力度

  抓住省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县中医院医生下乡支医等契机,邀请上级专家从临床知识技能、医技检查、随访履约服务等方面开展签约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培训,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并邀请省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对个别重病人员进行诊断治疗,让签约群众在家就享受省级医疗专家服务,做医疗专家处方后继治疗的“传导人”。

  宣传引导有广度

  通过宣传栏、知识讲座、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大病救治、慢病管理、分级诊疗、规范转诊转院等医疗保障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患病时按规定程序进行治疗,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优惠,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做医疗政策的“咨询人”。

  截止8月底,全镇共签约7461人,其中:老年人1204人、高血压1024人、糖尿病296人、严重精神障碍99人、结核11人、0-6岁儿童1072人、孕产妇200人、残疾人355人、计生特殊家庭1人、卡户4095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健康咨询活动8次、知识讲座4期、电话随访2500人次、微信QQ宣传300余条、电子显示屏和影音播放20小时,受益7000余人。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