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宝宝发热不一定是感冒,还需警惕脑膜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22:43  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宝宝发热不一定是感冒,还需警惕脑膜炎

  宝宝发烧,家长大多会认为是感冒了。然而,如果孩子发烧且伴随呕吐、颈项强直等症状,则要考虑一种比感冒严重得多的疾病——细菌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是儿科常见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在抗生素应用于临床以前是一种致死性疾病,现在愈后效果虽大为改观,但病死率仍然较高,且幸存者中30%~50%遗留永久性神经系统后遗症。

  近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制定的《儿童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脑膜炎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发布,通过建立规范化诊断、治疗和随访流程,旨在提高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的诊治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致死率及复发率。本文执笔者之一、首届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尹飞教授表示,细菌性脑膜炎一旦发生,病情凶险、进展快,家长应提高警惕,及时发现宝宝的异常表现,尽早就医。

  孩子发烧以为是感冒,竟被确诊为脑膜炎

  “开始以为只是感冒,没想到是细菌性脑膜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小儿神经专科病房,4岁的浩浩(文中患儿均为化名)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即将康复出院,妈妈肖女士说起儿子的病情仍然后怕。两周前,浩浩出现发烧、呕吐,肖女士凭经验给他吃了退烧药后体温下降。没想到,第二天孩子的体温再次升高,接连吐了四五次,且精神不好、脖子强直。在医院通过血液检查、脑电图、腰穿等一系列检查,浩浩被确诊为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好在送医及时,目前恢复良好。

  此前,6个月大的乐乐病情更为凶险。乐乐发烧、前囟隆起两天后就诊,被确诊为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尽管医院马上采取了抗生素治疗,但孩子的脑脊液压力不断升高,出现硬膜下积脓、静脉窦血栓形成等严重并发症,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了1个月才转危为安。

  小婴儿发热且精神差就要引起警惕

  尹飞介绍,儿童细菌性脑膜炎多发生在5岁以内,尤其是婴幼儿。发病的高危因素包括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抑制、外伤性或先天性解剖结构缺陷(如皮毛窦、脑脊液耳漏或鼻漏等)、营养不良、未接种相关疫苗等。近期有呼吸道或邻近器官(耳道和鼻窦)感染、脑膜炎高发地区旅行史、与细菌性脑膜炎患者密切接触者,患病概率增加。

  细菌性脑膜炎大多急性起病,表现为发热、精神状态和意识改变、呕吐、颈项强直、惊厥发作等。如果出现严重的颅内压升高,患儿还可表现出血压升高、心动过缓和呼吸困难等。

  尹飞提醒,婴幼儿细菌性脑膜炎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可表现为发热、惊厥、前囟隆起、意识改变等,但头痛、呕吐、颈项强直等表现不典型。尤其对于小婴儿来说,一旦出现发热且精神差,家长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带孩子就诊。《共识》中也特别强调,对于幼儿患者,不能因为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和(或)体征就排除细菌性脑膜炎的诊断,医生应进行脑脊液检测来确诊。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

  《共识》中提出,细菌性脑膜炎的常见病原随年龄变化而不同:1-3月龄,常见病原菌为大肠埃希菌、B族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大于3月龄,肺炎球菌最为常见,且随年龄增长所占比例逐渐升高。

  “上述常见病原菌中,大肠埃希菌目前没有针对性疫苗,B族溶血性链球菌多由母体传染,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则可以在宝宝出生后通过接种相关疫苗来预防。”尹飞介绍,不光是脑膜炎,肺炎球菌还可引起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是一个未被引起足够重视的儿童“健康杀手”。

  据统计,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3万儿童因此失去生命。以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为例,该病引起的后遗症比例高,大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有1个会出现后遗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广泛验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遗憾的是,该疫苗暂未被纳入我国国家免疫规划,需要自费接种,因此被不少家长忽视。

  肺炎球菌疫苗建议在1.5月龄时开始接种

  “初生至1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6-11月龄儿童。”尹飞表示,宝宝出生时能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6个月以后,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发生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等侵袭性疾病。平均而言,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例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

  肺炎球菌疫苗最早可在1.5月龄接种第一针,之后每剂间隔4周,在12-15月龄加强一剂。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应在疾病高发期前为宝宝做好准备,基础免疫需要在6月龄之前完成。因此,为了避免宝宝因生病或其他原因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家长在宝宝1.5月龄时开始接种。目前在市内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完成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彭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