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送到墨江通关贫困特慢病患者家门口的一场“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1:08: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中心卫生院开展贫困特慢病患者健康检查,对患者及时办理特慢病医疗保险证。

 贫困特慢病患者健康检查现场。云南省卫健委供图

  目前,活动已经为40余名患特慢病贫困群众进行了集中式疾病诊断、健康检查,办理了相关医疗保险证,极大地解决了山区贫困百姓多跑腿的负担和患者办证难的问题,得到了山区群众的好评。

  “我本以为要去县里慢病检查、办证,正愁到县城检查、办证我们农村人路不熟、难办。恰好镇卫生院医生说,县级医疗专家来镇卫生院帮助检查,县医保局还给办医疗保险证,就过来看看。没想到不仅做了健康检查,没花钱,顺便又给办理了特慢性医疗保险证,真是太好了!”慢病患者陈大爷告诉工作人员最近乡下秋收农忙,正愁去县城里办证会耽误农活,谁成想镇卫生院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解决了陈大爷的问题,又没有耽误秋收,“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

  对特病患者,通关中心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深入村组贫困患者家庭,对长期重病卧床不起、残疾患者进行健康检查、疾病初诊,再由县级医疗机构医生对其所患的特慢病进行诊断,审核签字后,由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根据诊断病情当场为患者办理医疗保险证。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轻长期重病卧床不起、残疾患者负担,还简化了特殊人群进行“特殊”办理的程序。该院医务人员让监护人用手机为卧床不起患者拍摄照片、视频,汇同家庭医生病情筛查诊断报告一起,发送给县级专家和办证工作组,由他们判断后审核签字再发放医疗保险证。

  本次活动主要是以“病人不动、专家动”为服务原则,实施“健康扶贫问题清零”行动,提升了贫困山区疑似特慢病贫困患者疾病的筛查力度,完善了特慢性患者办证政策,推进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兜底保障,增强特慢性患者的就医信任感,让贫困患者享受到健康扶贫好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扶贫”,确保打赢脱贫脱贫攻坚战。

  服务得到了对口帮扶单位墨江人民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的大力协助,为该院今后建立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健康扶贫管理、健康档案互联互通、家庭医生签约APP建设,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熊衍 李国庆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