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珍贵老照片记录我国卫生事业先驱马海德的云南之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5: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前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费尽周折搜集整理了很多非常珍贵的老照片,联合云南网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报道,用这些老照片回忆讲述纪念云南疾病预防控制工作70年来的变化,看老一代卫生防疫人如何风雨兼程深入偏远山区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再看如今我省疾控工作交出的一张张漂亮答卷。

马海德博士

  马海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事业的先驱,也是奋战在革命一线的医学专家、杰出的国际主义者。在上个世纪,他曾多次来到云南指导疾病防控工作,特别为我省的麻风病调研防治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不仅会造成皮肤及周围神经的损害,严重者还会导致畸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麻风疫情严重,全国共有麻风病人50余万例,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山东和云南等地。由于麻风的传染性及导致畸残,麻风病人受到社会的歧视和偏见,即便治愈后也难以回归社会,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巨大痛苦。

  1950年,马海德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顾问,主要从事性病和和麻风病的防治、研究工作。60年代初期,在中国基本消灭了性病之后,马海德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消灭麻风病的工作中,他结合中国国情,将传统的隔离治疗措施改为社会防治,确立了20世纪末基本消灭麻风病的奋斗目标。

  马海德博士生前曾于1959年、1960年、1980年、1987年4次到云南开展性病调查,培训和指导性病、麻风病防治工作,对云南省麻风病和性病防治、研究工作起到了极大的启蒙和推动作用。特别是1980年第三次来云南时,促使了云南省麻风病防治工作从科学上、认识上、指导思想上向着更高层次转变。 

马海德1960年在云南元阳视察性病防治工作与元阳县领导及县医务人员合影

  1980年11月26-30日,马海德博士来昆参加云南省首次麻风、头癣两病调查防治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他发表了“消灭麻风病的新途径”的讲话,他坚信麻风病可以消灭,主张麻风防治工作不要再走建麻风村隔离治疗的老路,要开辟一条新路,自此,麻风病防治工作开始走上家内治疗的道路。 

1980年11月28日云南省首次麻风、头癣两病调查防治大会现场 
马海德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马海德与云南省皮防所工作人员合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