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医生巧除额头毒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0:36:17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医生巧除额头毒瘤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迎来一位外貌“特殊”的患者,其额部正中央长了一个肿物。经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黄志权教授妙手除瘤,患者谢先生顺利出院。

  两个月前,51岁的谢先生发现额头正中间长了一颗“小米粒”,便自行挤压。不料,“小米粒”开始破溃,并伴随红肿。谢先生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肿物活检术结果让他大吃一惊:高分化鳞状细胞癌。据介绍,高分化鳞状细胞癌是发生于表皮或附属器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癌细胞有不同程度的角化,手术切除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手术当日,黄志权教授团队成员分工合作,为谢先生实施了“额部恶性肿物扩大切除术+游离左前臂皮瓣修复术”。简单来说就是把肿瘤病灶扩大切除后,从左侧手臂取一块连着血管的皮肤(即游离皮瓣)修复缺损部位。虽然手术原理说起来简单,但操作起来远没那么容易,其中涉及皮瓣的制备以及血管的精细显微吻合,这非常考验医生的技术。

  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颌面部额外的手术切口,黄志权仅在患者耳前区通过3厘米的切口分离暴露颞浅动静脉并通过该切口进行血管吻合。手术历时5个小时顺利完成,肿物得到彻底切除,并且患者容貌修复很理想。术后第6天,谢先生出院。(特约记者 林伟吟 通讯员 刘文琴 张阳 汪延)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