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云南省10月1日启动“2+2”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9: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9月19日发布《关于实施脊髓灰质炎疫苗“2+2”免疫程序的通知》,决定于2019年10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2剂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2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的常规免疫程序。

  也就是说,10月1日起家长可以带着宝宝到接种点免费接种2剂IPV和2剂bOPV疫苗。

  什么是“2+2”免疫策略?

  脊灰疫苗“2+2”常规免疫程序,简单来说,就是宝宝在2月龄、3月龄时,需分别接种1剂免疫规划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到4月龄、4周岁时,再分别接种1剂免疫规划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通俗易懂地说,从10月1日起,宝宝由原来的第一针接种脊灰灭活疫苗、再口服3剂脊灰减毒活疫苗,变成了现在的第一针、第二针接种脊灰灭活疫苗,只需要再口服两剂脊灰减毒活疫苗。

  为什么要实行“2+2”免疫策略?

  目前,国产IPV供应日趋充足,“2+2”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已具有操作可行性。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认证通过了《关于将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两剂IPV和两剂bOPV的建议》。

  根据全球和我国消灭脊灰的工作进程,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调整脊灰疫苗使用策略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脊灰防控能力,巩固我省无脊灰状态,实施“2+2”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适龄儿童接种“2剂IPV+2剂bOPV ”对于Ⅰ型、Ⅱ型、Ⅲ型脊灰病毒都可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保护效果理想。

  哪些宝宝可以享受“2+2”免疫策略?

  2019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宝宝按照脊灰疫苗“2+2”常规免疫程序免费接种4剂脊灰疫苗。分别为:2月龄和3月龄各接种1剂IPV,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l剂bOPV。

  2019年8月1日以前出生的6岁及以下的宝宝如符合以下情况之一,可免费接种或补种脊灰疫苗:

  (1)既往未接种过任何含脊灰成分疫苗的儿童,可按照脊灰疫苗“2+2”常规免疫程序完成接种。

  (2)对仅接种过bOPV(无IPV或tOPV免疫史)的儿童,可以免费补种2剂IPV。

  (3)仅接种过1剂IPV且未完成3剂脊灰疫苗基础免疫的儿童,可在第2或第3剂免费接种1剂IPV。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即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嗜神经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以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害为主。儿童发病主要在1岁-6岁阶段,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迟缓性瘫痪。

  引起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病毒有三种血清型,分别称为Ⅰ型、Ⅱ型和Ⅲ型。

  bOPV:即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内含Ⅰ型、Ⅲ型两种减毒活病毒(疫苗株)。对Ⅰ型、Ⅲ型脊灰病毒引起的脊灰有保护作用。

  IPV:即三价脊灰灭活疫苗,内含Ⅰ型、Ⅱ型、Ⅲ型三种脊灰病毒的抗原,对Ⅰ型、Ⅱ型、Ⅲ型脊灰病毒引起的脊灰都有保护作用。

  具体情况各位家长可以到接种点进行咨询和了解。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卫生健康从我做起!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