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登革热”病没有疫苗可控 灭蚊杀虫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登革热病多发在气候湿热的环境中。我省南部也属于比较湿热的亚热带或热带气候,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重视“登革热”,因为这个病没有疫苗进行防控,做好环境卫生防护是关键。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病毒有4种血清型,分别是DEN-1、DEN-2、DEN-3、DEN-4。

  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突发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疼痛,极度乏力;部分患者会出现麻疹样和充血性皮疹、淋巴结肿大等。重者可表现为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出现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部位大出血,死亡率高。

  登革热有疫苗可控吗?

  同其他疫苗一样,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登革热疫苗的研发。其中一种疫苗“Dengvaxia”曾在多个国家注册,是四价减毒(重组)活疫苗,首次批准的适应症是登革热地方性流行区9-45岁或9-60岁人群中预防全部4种血清型登革病毒引起的登革热。此疫苗接种程序包含0.5ml注射3次,分别于第0、6、12个月接种。上市后随访数据显示该疫苗对于已经感染过病毒的人,可以发挥作用;但对以前未感染过该病毒的人,接种后如果感染登革病毒,可能会造成感染恶化。

  2017年末,该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宣布叫停使用,除非诊断测试能确认接种者以前曾感染过,否则不应使用该疫苗。不过,这样的诊断测试十分繁琐,还没有大范围推广,也就意味着,无法保证使用的安全性。专家预测该疫苗至少可能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进入市场。

  2019年05月02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重新批准了该登革热疫苗的上市。明确了其用于9-16岁青少年中有过感染史的人以预防再次感染,但不能用于此前未检出感染过登革病毒的人。该疫苗有助于防范二次感染登革病毒,原因是人体感染某型登革病毒后通常只对该型病毒免疫,此后如果感染其他3个类型的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病情;对于没有感染史的人来说,这款疫苗产生类似首次感染登革病毒的效果,从而使再次感染变得危险。目前,登革热疫苗暂未在我国批准上市。

  公众如何预防登革热感染?

  媒介蚊虫控制是预防和控制登革热流行的主要手段,公众可采取多种途径学习登革热相关科普及防控措施,采用化学杀虫剂灭蚊、清除伊蚊孽生地、做好个人防护等。

  需要注意的是,登革热虽然是传染病,但它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不会传染的。因此,如果身边的人感染了登革病毒,应对感染者做好防蚊的措施。悬挂蚊帐、安装纱窗就是家庭防蚊一个很好的办法。同时,应清除家庭周围环境的蚊虫滋生环境,清除轮胎、瓦罐、花盆积水,即“翻盆倒罐”,疏通沟渠。另外,去到野外或赴热带地区、国家旅游时,应注意携带驱蚊物品。

  云南网通讯员 郑霏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