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康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气温骤降小心中招“低温病” 专家开出防病良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0:14:31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气温骤降 小心中招各种“低温病”  近期因降温而生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专家开出防病良方

■一名疑似“低温病”患者被送到医大一院急诊科。

  冷!冷!冷!除了冷,还是冷!一场秋雨一场寒,十月初的一场秋雨,让冷空气也积极起来,赶着来省会打卡“上班”。记者相继探访了省胸科医院、医大一院、省二院、市一院、市急救中心发现,随着气温骤降,不少“低温病”也随之而来,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病、关节炎等病人的就诊量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天气昼夜温差大,应随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学会正确的“秋冻”,科学阻挡疾病侵袭。

  两位老人在公交车上先后出现意外

  10月11日15时许,一辆55路公交车行至省报社站点附近时,车厢内忽然有乘客高喊“有人晕倒了!”司机曹瑞雪紧急靠边停车,上前查看情况。“一位坐在上车门附近的老太太此时正全身抽搐、呼吸困难,身体状况极差。”曹瑞雪说,她赶紧拨打“120”电话求助,之后试着从老太太随身的包中寻找相关急救药品和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很快,急救人员赶到现场,考虑到担架进出车厢不方便,曹瑞雪在乘客的帮助下直接将这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背下了公交车。看到老人被送往了医院,这辆55路车才继续行驶。

  同样是在当天下午,4时52分,另一辆55路公交车行至国资委站点时,有乘客发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斜靠在了座椅上,情况很不正常。“当时我赶到这位老大爷身边时,他双目紧闭,还一直在口吐白沫。”司机赵攀说,在拨打“120”电话后,他看到附近有家小医院,便让好心乘客照顾好发病的老大爷,自己则跑下车从医院里找来两位坐诊医生帮忙检查情况。在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老大爷被抬上了急救车。

  降温后老人“中招”的不少

  家住长安区的王女士今年65岁,除了平时有高血压病,身体还算不错。国庆长假期间,她和家人一起到外地旅游归来后,感觉比较疲惫。偏偏在周末爬山的时候赶上下雨,气温骤降,着凉后发起了烧,玩得没有尽兴就匆匆赶回来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医生一看王女士面色潮红,呼吸急促,测体温38.5度,不仅嗓子疼,还咳嗽,查了血常规和胸片,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经过三天的治疗,王女士基本好转。

  70岁的王大爷,十一雨后膝盖就隐隐作痛,感觉总有股凉风往腿里吹,盖上被子后感觉好点,就没当回事。上周末下雨降温后,王大爷早上去遛弯,突然疼痛加重,而且持续时间长,已经影响了活动和睡眠。10月14日,王大爷到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检查后被诊断为“骨关节炎”。

  蔚先生的母亲也在降温后“中了招”。“前几天降温后,我母亲去公园和朋友聊天,聊得兴起也没有感觉特别冷,聊天时间不知不觉长了些。” 蔚先生说,可一到家母亲就感觉浑身发凉,而且头晕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于是,蔚先生立即拨打120,将母亲送到了医院。核磁共振、CT、验血……所有检查基本做了个遍,可医生发现蔚先生母亲的检查结果没有任何异常。“老太太当天下午就恢复了一些,输了两天营养药,又观察了一天,做了些检查依然没什么问题就出院了,医生说老太太可能就是受了凉,真是把我们吓坏了。”蔚先生说。

  120:10天出诊2547次,疑似降温致病超三成

  石家庄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主任张建英介绍,仅10月5日到10月15日10天,120救护车市区内出诊数2547次,其中呼吸系统疾病162次,消化系统疾病144次,心脑血管疾病505次,头晕48次。整体看来,疑似因气温骤降患病占总出诊病例的三成多,疑似因气温骤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占总出诊病例的近三成。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香兰介绍,天气骤然转冷,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就诊患者明显增多,分布在急诊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表现为咳嗽、发烧、流鼻涕等;还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的,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此外还有脑梗塞、脑出血患者。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介绍,近几日气温骤降,低温病病人数量增加一成,但需警惕的是,按往年病人量涨幅有延迟的特点,大量的呼吸道疾病、慢性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中老年人。

  同时,记者还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了解到,降温后,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病、骨关节炎等病人的就诊量较前段时间增长明显。

  多位专家开出防“低温病”处方

  呼吸系统疾病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由于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没有及时增添衣物,一不小心受凉以后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出现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

  市人民医院呼吸专家张湘华提醒:根据天气变化,要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饮食注意补充新鲜蔬菜水果。对于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来提高免疫力。如果发烧超过39摄氏度,或出现呼吸困难、咳血、胸痛剧烈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心脑血管疾病 在气温骤降时,皮肤血管收缩,人体血液黏稠度会增高,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血管调节能力差,再加上基础病,会出现血压波动,影响心脏和脑部的血液供应,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和脑梗塞。

  市人民医院脑血管病专家李嘉民和心血管病专家胡喜田提醒:秋冬季节一是要增加检测血压的次数,如果出现血压波动,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规范用药和调整降压药。一旦有部分肢体活动不灵、麻木、不能说话、眩晕、晕厥、头痛、呕吐、昏睡、双眼失明、走路不稳等症状或出现胸闷、胸痛、背痛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或及时告知旁人,请其帮忙拨打“120”急救。此外,还应注意作息时间规律,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保暖,避免因冷发病。

  胃肠疾病 秋冬季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便秘等疾病发作及复发的高峰期。由于气温转冷、气候干燥等因素,老年人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增加,特别是合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随着气温下降,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的抗病能力也逐渐减弱,而这个季节正是各种瓜果上市的时候,如果大量进食一些生冷蔬果或刺激性食物,就很有可能会发生腹泻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此外,对于老年人而言,到了秋季后由于气候的干燥,很容易出现便秘,多表现为便次减少、粪质坚硬、腹部憋胀感、排便不畅等。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冯瑞兵提醒: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餐只吃七八分饱。注意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同时,每天可适度进行慢跑、散步、锻炼等运动,促进胃肠道蠕动。如果出现反酸、烧心、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甚至大便带血等情况,需要马上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

  骨关节病 寒冷时节,不少人出现膝盖酸痛、上下楼疼痛加重、甚至关节出现“嘎吱”响声等症状,这是膝关节炎的典型症状。受凉受寒是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诱因,正值降温时节,注意膝关节保暖不要让膝部受寒。

  市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武建忠建议:对于有关节炎症状的患者,晚上睡觉前,洗澡时可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同时,散步、慢跑、太极等适量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要从事下肢负重的锻炼,这样容易损伤膝关节,比如登山、爬楼梯等。此外,中老年人也要注意补充钙质,如果有肥胖问题,要及时减肥,减少骨关节承受的压力。(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