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发病人数超6亿 防控近视需从机理入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9:21:51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发病人数超6亿 防控近视需从机理入手

  发病总人数超过6亿,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超过50%,呈低龄化、重度化趋势,高度近视发生率持续走高……在近日召开的主题为“近视防控的关键科学、前沿技术与核心政策问题”的香山科学会议上,与会专家深深担忧:近视已成为中国的“国病”,虽然各方面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真正解决近视防控问题还有巨大差距,特别是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与近视防控的基础科学、临床、工程技术研究以及管理机制创新方面,仍亟待突破瓶颈。

  遗传和环境对近视的形成有什么影响?在户外阳光下活动真能防止近视?“其实,我们在近视发生的遗传和环境机制问题上,总体上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坦言。有研究表明,户外活动能降低近视患病率,户外活动时间与屈光度数和眼轴长度呈显著相关。“在这方面虽然形成一定的机制假说,生物学机制尚未完全明确,需要进一步验证,开展大规模现场研究。”

  “对此,必须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特别是针对近视的基础研究投入;开展百万量级以上的大规模、多中心的近视遗传机制和环境因子易感因素研究,明确近视发生风险因素,指导科学防控。”瞿佳说。

  去年,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已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会专家认为,虽然一年来,我国在近视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新技术设备开发和全民科普方面取得进展,但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例如,《实施方案》中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视力档案。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在检查的基础上,依托现有资源建立、及时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但由于近视量大面广,用传统的模式很难实施到位,更别提动态更新。”瞿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效率和精度相对偏低;全国范围的覆盖程度有限,未形成规模化。他建议,应开展智能化、集成化近视检测装备研发,优化近视防控信息系统,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和建档信息化、自动化;建立深度学习模型,建立智能化、个性化近视防控、预警系统。

  此外,我国对高度近视的早期干预和防盲问题重视不足。“目前,控制高度近视形成的手段还比较缺乏。”瞿佳介绍,我国高度近视率大约在5%—10%,高度近视已成为不可逆性致盲首因或主要原因。他建议,开展高度近视家系基因组遗传分析和深度挖掘,指导易感人群早期临床干预;研发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高度近视早期并发症诊断模型,降低致盲风险;我国在科学健康的学习和用眼指导、近视矫正器具研发和审批、科学规范的防控策略临床评价、近视防控技术方法标准制定、知识普及、政策落地等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记者 陈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