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牛马牲口牵出房 脱贫摘帽奔小康
红河蒙自改善人居环境生动践行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人畜混居的环境。蒙自市卫健委供图

  在脱贫攻坚中,有一个名词叫“人畜混居”,意思就是字面上的——人和牲畜住在一起,这是贫穷、落后和疾病的代名词。不难想象,“人畜混居”的环境势必对人的卫生健康产生很大危害。

  2017年,蒙自市仍有3602户贫困户处于人畜混居状况,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3.06%,涉及7个乡镇、44个村委会、268个自然村,成为蒙自市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只“拦路猛虎”。

  2017年7月,蒙自市瞄准年内全面实现清零这一目标开始了行动。

  首先,蒙自制定出台了《蒙自市建立一支战斗队全面开展“三个行动”的实施方案》,拉出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推进层层落实。

  其次,蒙自市积极探索,按照“试点先行+全市铺开”的工作思路,选树典型,组织全市各乡镇、各挂包单位现场观摩学习,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对全市“人畜混居”清零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和推进,迅速掀起推进落实热潮。

  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召开村干部会议、党员会议和群众会议,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报等方式,广泛宣传人畜混居的危害。同时,拍摄“人畜混居”危害专题片《情满人间》,在人员集中场所进行播放,传递文明卫生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蒙自市还制定了扶持政策,在部分村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自行分离户每户给予1000元的奖励等等,让群众自动进行人畜分离。

人居卫生战斗队下乡宣传。蒙自市卫健委供图

  此外,蒙自市还组成了11支战斗队、106个小分队,协同挂包单位,合力投入到全市“人畜混居清零”行动工作当中,并动员全市82家企业、15家金融部门结对帮扶8个乡镇、28个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60余万元。

  为保证“人畜混居”清零行动按质按量落地落稳,蒙自市实行严督严导制度,强化清零责任,一人一任务、人人有任务,压实推进。

蒙自市全面改善人居条件。蒙自市卫健委供图

  截止今年,蒙自市已完成了3602户“人畜混居”贫困户的分离任务,还整治了陋习顽疾、倡导了文明新风、提升了人居环境、锤炼了干部队伍,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探索出了一条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的现实路径。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张二发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