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有了专家共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7:08:03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有了专家共识

  10月18~20日,第七届全国内镜微创保胆学术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上发布了《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良性疾病专家共识》。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内镜微创保胆技术共识,由17位国内胆道外科领域内专家历时一年半完成,全文已刊发在《中国内镜杂志》上。

  “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是一种只取出结石或息肉而不切除胆囊的手术,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宝善教授生前提出并倡导,在我国开展近30年,日趋成熟。”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内镜微创保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普外科主任刘京山教授介绍,目前全国约有500家医院在开展这一手术,年手术量约3万例。

  该《共识》提出,内镜微创保胆手术适用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或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有典型症状的胆囊结石。常用的3种术式是小切口内镜微创保胆手术、腹腔镜辅助内镜微创保胆手术、腹腔镜下内镜微创保胆手术。

  刘京山介绍,大于5毫米的息肉,可以开展微创保胆术;若单发息肉大于10毫米,且息肉不断增大,建议尽快开展保胆手术;有癌变依据的患者,建议切除胆囊。“具体采用哪种术式,应结合技术能力和患者的实际情况,必须具备软性或硬性胆道镜,并能熟练操作,才能开展。”刘京山强调。

  “对急性胆囊炎患者直接开展保胆手术有较大风险的,不建议把保胆术作为常规方案。”刘京山介绍,对于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的患者,如保守治疗可控制炎症进展,建议严格控制饮食并尽早给予消炎治疗。症状控制后2周~4周复查B超,若符合保胆手术的要求,可以开展;若保守治疗无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胆囊造瘘术或经皮经肝胆囊穿刺引流术,之后择期酌情行保胆手术。(记者 王潇雨)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