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准妈妈在家就能监测胎心 昆明上线远程胎心监护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0: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准妈妈在家就能监测胎心 昆明上线远程胎心监护系统

  “有了这个监护仪,我也不用随时往医院跑了。”10月28日下午,36岁的李艳(化名)从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领了一台远程胎心监护仪回家。

  作为高龄孕妇,怀孕34周的李艳一直是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她自己也一直小心翼翼地呵护肚子里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在数胎动时,发现“宝宝”一动不动,吓得她跟丈夫赶紧往医院赶,好在最后发现是虚惊一场。

  医护人员向准妈妈介绍远程胎心监护仪

  据介绍,对胎儿进行胎心监护是正确评估胎儿在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根据孕产妇管理,到了孕期第32周开始,每个孕妇都要经常去医院做胎心监护。尤其是随着二胎放开,高危孕妇逐渐增多,因此准妈妈们每周都要前往医院做至少一至两次胎心监护。对于大腹便便的孕妇来说,经常跑医院也有一定的风险,有时还遇到排长队,让准妈妈们等得心焦气燥。

  为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和健康,满足孕产妇家庭多样化就医需求,昆明市妇幼保健院10月28日宣布正式为孕产妇提供远程胎心监护服务。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震表示,通过超声胎儿监护仪,对孕产妇及胎儿实行院内+院外实时远程监护,实现实时监测、实时通讯、远程指导等功能,可全程呵护胎儿健康。“孕产妇在家中即可进行胎心监护,并通过智能手机实现数据实时传输至孕产妇管理系统。医务人员和孕产妇家庭可以随时监护胎儿情况,及时发现宫内窘迫、先兆早产等危险信号,确保胎儿的健康。”

  妇产科护士介绍一名孕妇的远程胎心监测情况

  经过前期试运行,目前已有557名孕产妇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远程胎心监护服务,监测数据11023次。监护中心后台医生团队与336人次因宫缩增加、由感冒发烧、外力撞击等因素引起的胎心率基线持续不正常的孕产妇进行电话联系,提醒孕产妇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远程胎心监护仪尤其适用于高危孕妇,如妊娠期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心脏病等,更利于实时监测胎儿,评价胎儿的健康状况,指导准妈妈正确应对。远程胎心监护服务不仅免去孕妇往返医院劳累,还能随时随地进行胎心监护,也能及时发现胎儿是否宫内缺氧等,及时预警就医,降低围产死亡率。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