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远离卒中 专家:季节交替 高危人群应高度警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09:21:00  来源: 云南网
义诊现场。记者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为了让大家了解脑卒中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29日当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联合康复科在院内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专家表示,卒中是可以预防的,随着天气变冷,导致部分高危人群中风的几率较大。一旦发现中风,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有资质的医院救治。

  据介绍,脑卒中即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其中缺血性卒中临床发病率相对更高。脑卒中不仅有致命的危险,而且不少患者因卒中而致残,只能瘫痪在床,给个人、家庭、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心理负担。

  “卒中完全可以预防,因此,加强脑卒中防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省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江表示,近年来,云南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增长,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这是由于大家的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又很少参加运动锻炼,加上饮食高盐、高脂,由此引发了脑卒中年轻化的趋势。

  她还向大家普及了识别脑卒中的口诀“中风120”,即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身边亲友或朋友发生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有资质的医院进行救治。

  “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越早进行治疗,患者获益越多。从发病到接受治疗应在4.5小时‘黄金时间段’内完成,如果患者能在这个时间段内得到有效救治,可大大降低死亡乃至残疾的可能。” 刘江提醒,眼下季节交替,正是脑血管意外的高发季。45岁以上、“三高”患者、肥胖、喜欢抽烟喝酒等高危人群,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的同时,应随时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日常生活中,一旦身体出现与脑梗相关的症状,要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