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大理祥云:健康扶贫显威力,因病致贫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7:33: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日,大理州祥云县的家庭医生到云南驿镇马街片区百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虞明锦家进行慢性病随访。虞明锦长期患慢性病,他们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由于有健康扶贫的惠民政策,虞明锦没有被疾病吓倒,而是选择积极与疾病作斗争,他们一家又开启了幸福生活之旅。

  11月1日早上,云南驿镇马街分院院长普家荣带着家庭医生团队来到虞明锦家,只见虞明锦家院子里晒满了金灿灿的包谷,他正在和母亲剥包谷壳,一边喜笑颜开地谈论着今年的秋收。家庭医生给虞明锦和他母亲作了身体检查,仔细查看了虞明锦的服药情况,并作了相关交待。祥云县自2017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针对慢性病患者,每年4次入户随访,这次是2019年的第四次家庭医生入户随访,也是自虞明锦患慢性病后,家庭医生第10次来到他家。

虞明锦和母亲在剥包谷壳。供图

  今年9月25日,虞明锦到县医院心内科做了上腔静脉内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手术,手术第二天肿胀、疼痛部位就已减轻。像这样的手术以前是要到省上做的,现在在上海九院专家的帮助下,在县医院就可以施行这样的微创手术。祥云县医疗技术能力的提升,许多疑难杂症都不用再出县,也给虞明锦家节约了不小的一笔开支,虞明锦母亲说:“去省上做手术,家里人陪着去两个,光是车费住宿费都要好些呢”。随着医保报销比例的逐步提高,加之在县内医治,虞明锦自费部分就变得更少了。

  2014年,虞明锦家刚刚建好新房,小康生活开始起步,虞明锦本人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压垮了这个家,他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每周两次到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为了做“血透”,还到省级医院做了人工静脉造瘘手术。巨额的医药费,前往省城的各种费用一下让这个家走向贫困。

家庭医生入户随访。供图

  去年和今年,虞明锦的医疗总费用156988元,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报销等148922元,虞明锦个人支出8066元。

  虞明锦说:“党的政策真是好,又给了我一次生命,要不真呢医不起。”虞明锦是一个坚强的汉子,他一边治病,一边参加劳动,他还说:“我不想拖累这个家,国家给钱治病,又给种子帮扶,我不想闲着。”他的媳妇和儿子在外打工,他在家里种了四亩庄稼,这满院的包谷就虞明锦一个人种的。

  健康扶贫让虞明锦一家看到了希望,健康扶贫+自力更生,虞明锦一家于2018年走出贫困。2019年,虞明锦户在脱贫攻坚中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主动寻求脱贫致富之路,被云南驿镇党委、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自立自强户。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