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碳酸钙晶体制备有了新方法 制出的材料有很强可塑性,将在生物修复领域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1:55:13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碳酸钙晶体制备有了新方法  制出的材料有很强可塑性,将在生物修复领域大有可为

  碳酸钙晶体的形成要历经千万年的地质积淀,用现有人工方法来制造碳酸钙,往往只能得到微米大小的白色粉末。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唐睿康团队采用一种新方法,可以迅速在实验室里得到厘米尺寸的碳酸钙晶体大块材料。用这种全新方法做出来的材料具有结构连续、完全致密的特点,且具备很强的可塑性,可以按照模具形状制备成不同模样,将在工业领域和生物修复领域大有可为。研究相关论文近日刊登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上。

  《自然》的专家评审意见认为:“这种将无定形碳酸钙转变为单晶碳酸钙的能力,是以往传统方法难以实现的。这项研究将经典无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的理念相结合,将有可能为材料合成翻开新的篇章。”

  “此前,无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两个领域制备材料的方法完全不同。我们的研究首次打破了两者界限,可以像制造塑料那样制造出石头、骨骼、牙齿等。”唐睿康说,这种新制备方法的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封端剂,使其在材料形成过程中发挥巧妙的调控作用。论文第一作者刘昭明博士说,科研团队找到了理想的封端剂――三乙胺。利用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和浙江大学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科研团队做了大量实验,清楚观察描绘了无机材料在三乙胺帮助下形成寡聚体的过程。

  课题组通过这种新方式制造的碳酸钙,力学性能更加接近材料的理想状态。碳酸钙无机寡聚体还有一个重要特性就是流动性,能做出胶状物,通过模具得到各种形状的碳酸钙材料,克服传统无机材料可加工性差的缺点。

  唐睿康表示,无机离子寡聚体及它们的交联聚合,是一个原创的科学概念,实验形成的无机离子寡聚体可控聚合,具备仿生生长的功能,可以达到“修旧如旧”的功能,在3D打印和生物修复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讯员 曾福泉 记者 宋黎胜)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