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儿童身体不适?这些问题不要忽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5:14:53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亲子育儿]儿童身体不适?这些问题不要忽略

  要以平常心看待儿童感冒

  还有几天就立冬了,立冬意味着进入寒冷的季节。儿童的免疫力较成人更弱一些,所以在这个季节更容易感受风寒,发烧感冒。如今的家长们对孩子都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只要孩子有发热的症状,立刻就慌了手脚,心急如焚。

  实际上,孩子在换季的时候感冒是很常见的现象,家长们要用平常心来看待,不必如临大敌一般惶惶不安。

  很多家长一摸孩子的头发热,用体温计一量,只要超过37度,就会认为孩子病情严重,赶紧喂上退烧药。其实,如果宝宝体温没有超过38.5度,一般不建议盲目使用退烧药。这种情况可以试试物理降温处理,比如给孩子用温水擦身等等。很多家长害怕孩子冻着,给孩子捂得里三层外三层,民间甚至还有“捂一身汗病就好了”的说法,这些都是错误的。这时候要给宝宝敞开衣服,采用身体自然散热的方式,睡觉也无需捂得严严实实,使用与当时环境相当的被子就可以了。

  除了发烧,孩子患上风寒感冒时,还会有鼻塞流涕的症状,有时候会堵住鼻孔,呼吸困难。这时候可以给孩子用热毛巾敷一敷鼻子,起到缓解鼻塞的作用,也可以采用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的方法。另外还要记得,一定要多给孩子喝水,促进废物及体内有害物质排泄,有利于身体恢复。

  宝宝吃饭少?

  找对原因想办法

  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营养物质的摄入,宝宝不爱吃饭会让很多家长发愁。其实,宝宝偶有偏食、厌食,家长也不用太过于担心。

  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呢?这就要分析一下导致宝宝厌食的因素。

  首先,宝宝不爱吃饭可能与一些原发疾病有关,如果原发疾病得到正确治疗,孩子厌食的症状自然就会随之消失。比如,宝宝患有肠胃炎、消化道溃疡等慢性疾病时,会影响胃口。宝宝患有感冒、发烧等疾病时,由于胃肠道消化酶的活性降低,也会影响食欲。

  此外,宝宝厌食还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生活条件好,家长喂养孩子时,饮食结构往往不合理,喜欢让孩子吃“好”的,从而导致孩子摄入了含糖分、蛋白质过高的食物,影响了食欲。有些家长则属于喂养宝宝没有规律,导致孩子该吃饭时没有胃口,不到吃饭时间又饿了,破坏了胃肠道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需要注意的是,饮食还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家长对孩子过于严格或者漠不关心,都可能影响孩子大脑的进食中枢,导致神经性厌食。

  要想让宝宝爱吃饭,就要做到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不喝饮料。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花样品种、荤素搭配、不要偏食。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此外,还可以适当做些运动,调节脾胃。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