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大理祥云:脱贫攻坚敲开健康幸福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9:06: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同,对于代荣富一家来说,他的妻子患病二十几年,现在最大的幸福是吃饱穿暖还有了家庭医生和医疗保障。

  代荣富家在大理祥云县普淜镇普淜村,属于山区村。是全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户,2014年至2018年普淜村脱贫25户,76人,代荣富户也包含其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健康扶贫作为代荣富户主要的脱贫力量,成就了他们一家的幸福之源。

代荣富与妻子。供图

  代荣富家生活在镇政府驻地的老街上,一家3口人,由于缺技术,加之妻子常年生病,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后发展成心力衰竭、脑梗塞,家里的收入都用来买药治病,还欠债,这个家慢慢地变成了贫困户。

  代荣富还回忆起1994年,他的孩子才有几个月大,妻子的风湿性心脏病越来越来严重,家里仅有的钱不够看病,为了给妻子看病,他到信用社贷款3000元,请亲戚帮照看着孩子,便和妻子到邻近的楚雄州一部队医院看病。妻子病情平稳了,钱也花光了。代荣富说:“那个时候么咋个会有现在好,那时药又贵,我们老农民的医药费一分都报不着。”

  在那些年月里,代荣富的妻子吴秀仙需要经常服用抗风心病的药,病重时还要住院治疗。致使这个家是还了旧账又添新账。代荣富大概算了算,从1994年到2014年差不多用去十几万医药费,基本上全自费。特别是后来她的病导致成慢性心力衰竭+脑梗塞后,医药费用就更多了。

  正当他家面临越来越高的医药费一筹莫展时,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政策来了,给她妻子送来了慢性病证,每年可以报销到3600元药费,住院可以报销到90%。家庭医生团队来了,每年4次上门服务,家里有个小药箱,箱子外面写着家庭医生的电话,身体不适还可以咨询家庭医生。

  11月5日,普淜镇家庭医生开展慢性病随访,来到代荣富家,代荣富正在剥包谷,她的妻子在旁边吃着豆腐花,一口大锅里正煮着豆浆,代荣富说:“镇上培训着党员,我一会要给他们送两桶豆花去。”

普淜镇家庭医生为吴秀仙做健康检查。供图

  家庭医生给他的妻子吴秀仙量血压、心电图检查,以及体格检查,寻问服药情况,并对她进行康复锻炼指导。现在他妻子已丧失劳动能力,平时走路要拄着拐杖慢慢行走。家里只有依靠丈夫一个人操持。

  2017年到2019年,吴秀仙住院总费用49477.5元,基本医疗和大病报销44643.15元,自己支出4834.35元。慢性病门诊和普通门诊总费用53909.93元,报销39872.54元,自己支出14037.39元。同时在生病的日子里,吴秀仙还得到家庭医生的尽心帮助。代荣富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政策好。”

  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家在产业扶持下种植了青花椒2亩,代荣富自己也种植了包谷等作物2亩。平时,代荣富在家加工豆腐卖,豆腐渣用来喂猪喂鸡,前段时间还出售了7头猪。他的儿子现在在下关一家公司就业,他的妻子每天在庄稼晒场上走走动动,在医生指导下做康复锻炼,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