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家庭医生林武:点亮残疾人心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9:07: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楚雄州姚安县光禄镇草海村是2003年“7.21”和“10.16”两次地震的异地搬迁恢复重建统建点。2004年,林武开始在新建的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

  搬迁重组的村庄里人员情况复杂,林武是外村人,工作没有捷径,只能到各家各户逐一了解情况,并收集整理成册。为了服务好每一位村民,他的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他总是为贫困患者免费送医送药,尽量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缓解病痛。林武一直遵循一个信念:“把自己置于脚下、把病人装在心里、把生命举过头顶,想尽办法为乡村的百姓解除病痛”。

  2004年,林武用针灸和推拿为右侧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王浩治疗,王浩因患病毒性脑炎而留下后遗症。经过5年的中医治疗,王浩基本康复,不仅能够做家务,还参加了残运会。他说:“林医生为我点亮了心里的那盏灯,让我实现了我的残运会梦想,为我的生活指明了方向”。

  林武以“分类服务、按需服务”为原则,主要负责178个老年人健康管理、99个高血压和15个糖尿病及9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慢性病随访、22个孕产妇的孕期管理、122个儿童的预防接种和健康体检、51个残疾人的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同时承担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疾病诊治等工作。2017年,全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草海村签约733人,他始终把“一份约定、一份责任”放在心里,除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保障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病种提供签约服务外,还为居民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健康咨询、中医药“治未病”、双向转诊和预约诊疗等服务,真正做到 “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2018年9月的一天,林武接诊了一个曲靖市富源县的3岁儿童,患儿摔伤后导致右侧肢体活动受限,到曲靖市医院就诊后转到昆明,诊断为寰枢关节病变并枕骨大空狭窄(颈髓受压变细,颈髓损伤),医生建议到北京行手术治疗,患者因家庭条件差,无奈放弃治疗。后来到草海村卫生室就诊,当时孩子右手不会动,右脚拖着不会走,头靠向左侧,一动就疼痛得直哭,脸色苍白,痛苦不堪。家属一再请求林武尽力给予救治,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林武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按照中医的伤筋给予针灸推拿治疗两个疗程,14天后,患儿基本康复。

  15年如一日,林武医生努力钻研业务,曾五次到北京善医行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精修中医课程。遇到需要救治的残疾人,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心尽力医治,还为他们做心理疏导。作为草海村的家庭医生,无论是在卫生室还是群众家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做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实习生 王惠冉 通讯员 彭建琼 杨建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