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健康口腔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17: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健康口腔要从娃娃抓起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北京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对促进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口腔健康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主要包括:北京市校园将开展健康食堂建设,开展学校、幼儿园减糖活动,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堂要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同时,口腔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千里之行,始于起点。人们能终身保持健康的牙齿,需要在牙齿长出的婴幼儿时期就开始保护、保养牙齿。不过,这个观念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没有建立起来,也因此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尤其是到了中老年,牙齿问题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质量。研究表明,不仅牙齿,人的整体健康状况与幼儿时期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密不可分,而且呈现直接因果关系,主要体现在吃糖的多与少上面。幼儿时期糖类摄入过多,首先是容易导致龋齿(俗称蛀牙)。当这个过程继续深入到牙本质,就会让蛀牙扩大,并引起剧烈疼痛。

  糖吃得太多不只是容易导致蛀牙,还会在人的一生中诱发多种疾病,如导致近视程度加深,诱发一系列糖尿病性眼病,包括青光眼、白内障、视神经萎缩、黄斑变性、视网膜脱落等,还会导致缺钙、易发生骨折,诱发肥胖以及糖尿病。正因如此,口腔行动方案主要提出了几种要求:要强化儿童、家长及幼儿园教师的口腔健康教育;在学校、幼儿园开展减糖活动,这些机构的食堂要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要把口腔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有条件的幼儿园组织学龄前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这些措施主要是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这离不开有效的健康教育和传播。但事实上,不只是家庭,就是在学校和幼儿园,健康教育和科学传播都还不到位,一般人都不太知道具体的糖的摄入量,尤其是家长对于孩子吃糖的要求不加控制,总是给予满足,既不能养成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对他们的未来造成巨大隐患。

  基于大量研究结果,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不只是儿童,成年人也可以从适量控制糖的摄入获得健康益处。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其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或者每天大约25克(6茶匙)会有更多健康益处,包括降低超重、肥胖和龋齿发生的几率。当游离糖的摄入高于总能量摄入的10%时发生龋齿的几率更高。游离糖是指由厂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的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双糖(如蔗糖或砂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因此,不只是幼儿园和学校的厨师、教师,所有家长都应当了解和知道糖的这一推荐量,并严格控制和培养孩子少吃糖的习惯,才会让人终身受益。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家长帮助婴幼儿刷牙率要达到70%以上,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要低于60%,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要低于25%,65—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要高于25颗等。这些目标能否达到,关键在于家长、教师和厨师是否首先受到牙齿的健康教育并了解基本的知识,同时坚持对孩子减糖,并要求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等卫生习惯。

  成功在于细节。能保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也在于从小做起和从细节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保养和维护牙齿。当然,将口腔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以及将老年人口腔保健融合到社区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工作中,也是维护牙齿健康的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说,口腔健康必须引起全民重视,它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张田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