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实现持续改善的“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2:45:48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实现持续改善的“三部曲” 

  改善医疗服务是政府层面的民生大事,也是新时期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生活的迫切需求。近5年来,我院从实际出发,设计并推行了实现持续改善的“三部曲”,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行为改变”盯住“三项目标”

  在系统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之后,我们确立了“行为改变”是医疗服务持续改善关键点的认识。由此,我们将全体员工的“行为改变”设定为“三个目标”。

  一是从患者角度来看,改进措施不是“有没有”,而是在“有没有”基础上的“好不好”。二是从医院自身来说,按照上级文件“照着做”,还是在“照着做”的基础上“创新做”。三是改善医疗服务一定要有评价,要有指标,要有数据。这三条标准,提示改善医疗服务要转变角色、转换理念,要结合本地本院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以外,大胆创新探索,要有客观的评价标准,要有能经过统计学处理的数据。

  我院在2015年开展的《全国首家基层中医院医患友好度建设》课题研究,历经一年,主要根据上述三条标准,首先以医患友好理念检视医院流程,以问题为导向,从患者角度来找问题,拟制整改方案。其次根据本院新建医疗用房的优越条件、中医药特色和长期以来我院与社区的良好互动关系,设计完成基本规定动作以后的创新方向和创新点。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把课题重点放到设计评价标准和相关统计数据上。经专家评议,包含8个维度126条评价指标的《基层中医院医患友好度评价标准》制定完成并上线。一年后课题研究完成,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同步发表改善医疗服务相关论文12篇。这些论文的撰写,都是结合着医院改善服务的进行而逐步完成的,既是阶段性改善成果,又有结合实际的理性思考。说明强化医患友好,改善医疗服务已在医院全体员工中形成广泛共识,达成行动一致。

  “持续推进”立足“两个环节”

  “持续推进”是个长期的命题。我们首先将立足点确定在“两个环节”,即“社会大环境”和“细节小环境”。

  在“社会大环境”方面,我们又侧重了“口碑环境”和“健康环境”。如“口碑环境”方面,我院组织专题调查,围绕医患友好评价指标中的8个评价维度的结构频率,设计问卷调查医生和患者的意见和看法,从患者反馈中追溯医疗流程设置中的问题,查找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盲区。结合问卷分析,我们又增加了“清廉医院建设”和“最多跑一次”评价维度,细化了评价的具体标准,形成了更为科学性和系统性的评价标准2.0版。在“健康环境”方面,进行《桐庐县健康相关因素研究》,共调查问卷近2万人,主要目的是了解区域性人群健康指标,使我们从更宏观的视野来观察和评价医疗服务的设计与运行。

  在“细节小环境”方面,我们又侧重于“流程环境”和“特殊人群适应环境”。如我们发现不少比例的老年人对智慧服务感到不适应不习惯。如果不设法解决,仍然会使部分社会群众对改进后的服务不满意。我们在调查中分析了老年人不适应不习惯的身体、心理、文化等方面的因素及其表现,提出调整方便老年人就医的“八个多”,即在筹划举措时多一点认识,推行举措时多一点宣传,在服务流程中多一点提示,在一线服务中多设一个窗口,在自助服务区多一点帮助,将医疗服务向社区、家庭多一点下沉,让员工为老年人多一点奉献,在综合考评时对老年人的感受多一点倾斜。

  “牵头”从“理性认同”起步

  由我院“牵头”的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于2019年初组建,有5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医共体成员单位。按全省统一要求推进常规动作的同时,我院在全国范围率先启动“基于医患友好理念的县域医共体创新服务模式”的探索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形成了县域医共体“一办五部”的基本架构,确定了医共体的办事规则,形成了专科医生加入社区签约医生团队的服务机制,实施了医共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制定了《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细则》,编制了具有宣传和认知培训作用的《医共体宣传手册》居民版与员工版,驱动了《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进行了医共体内全体员工以及所辖社区居民关于医共体的认知培训。(刘柏洪)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