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大理祥云:脱贫攻坚“增热量” “小绿豆”家发新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5: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绿豆、小绿豆,我们来了,把你家的狗拴好,”,11月15日,家庭医生站在山坡上喊到,前几天刚刚从医院出院回家的曹云德应声出来。

  这是大理州祥云县鹿鸣乡家庭医生团队到弥长村弥多五自然村曹云德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在弥多五村,大家都叫曹云德“小绿豆”,说起真名大家都不认识,一提小绿豆大家都知道。弥多五自然村离弥长村有5公里,进自然村的路全是上坡和弯道,曹云德家就在弯道尽头的山坡上。

  祥云县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像曹云德家这样处在落后、贫穷的山区村,再加上没文化、缺技术、长年有病人的家庭,马上就成了脱贫攻坚的帮扶对象。在鹿鸣乡,3人组成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其中一名乡村医生,两名卫生院的医生。当家庭医生来到曹云德家,给曹云德测血糖、量血压,询问出院后的情况时,曹云德正在上初中的小女儿说:“你们对我家,对我爸爸太好了!”

家庭医生为曹云德做健康检查。供图

  据曹云德说,他的腰疼毛病有十几年了,因为家里穷,疼了就忍着,实在忍不住了才找江湖医生看看,结果没看好还导致了肾脏受损,这次住院还是在家庭医生的劝说下,才去县医院看看。

  10月26日,曹云德住进了县医院泌尿外科,通过检查,他的右肾已无功能并重度积水,医生为他施行了右肾切除术,据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赵彦良介绍,他的右肾已明显萎缩,还伴有脓肿,再不切除右肾,会加重左肾的负担,还会引起肾性高血压,甚至恶变。曹云德说:“这个手术做的及时了,不然就误大了。”他还说,这次住院,医生让他要增加营养才好的快,听说他家是建档户,钱也不要,水果也送给他吃。

  这次住院,曹云德总医药费10128.09元,医保报销了8951.79元,医疗救助、兜底保障163.49元,也就是说,他个人仅仅只承担了1012.81元。

  目前,曹云德已经出院,曹云德家也已经顺利脱贫。他们家有耕地6亩、林地6.7亩,地里种了包谷、烤烟、秋豌豆等农作物,还栽了0.4亩核桃。家里养了猪、牛、羊,80多只鸡放养在房前屋后的树林里。满院堆放的都是今年的收成,在他家的院子里晒了一大片天然果实,这是曹云德的妻子在附近山上采集的,一种叫冰粉的野生果实,晒干后准备拿去街上卖,这种果实可以做成孩子们爱吃的美味果冻。

  脱贫攻坚激发了曹云德家的内生动力,弥长村的乡村医生说:“像这样帮一帮,他家就会想着如何去挣钱了”。

  今年10月,曹云德参加了县里组织举办的特色水果产业技术培训班后,说:“以后要在我家山坡上栽果树,不赶紧把病治好,哪有力气种水果,真是感谢了”。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