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从打造“健康策源地”开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0:28:57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打造“健康策源地”开始

  全球化治理,多部门协同,打造支持性环境……这些关键词,来自一次前所未有的“健康大科普”。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和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的支持下,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主办了全国首个省级“健康融入万策”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的40个成员单位领导,上海市各区分管区长、卫生健康委主任、教育局局长,上海市市级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等近200名领导干部,围绕打造“健康策源地”话题深入交流研讨。

  参与全球治理须曲突徙薪

  “目前,我国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70%,要有效应对复杂健康影响因素挑战,不能只靠医疗卫生系统单打独斗,必须树立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为本次研讨班授课时,开宗明义。

  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明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和健康中国战略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和相关课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研讨班上指出:“《健康上海行动》更突出多部门协作联动,例如传染病防控需要海关、农业、水务、气象、卫生健康等部门合作,重点人群健康保障,需要教委、民政、残联、卫生健康等部门携手……”

  健康行动是全民行动,也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芬兰国家卫生福利研究所所长佩卡·普士卡教授分享的芬兰健康促进案例就是最好证明。20世纪70年代,芬兰国民心脏病发病率极高,调查发现烟草与饮食结构不良是最大影响因素。为此,芬兰制定出台新法律、新政策,着手开展健康促进行动。食品生产法规要求牛奶脂肪含量不超过1%,商标法规要求标明食品含盐量,大幅提高酒类、烟草制品税收……如今,芬兰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较30年前下降80%。

  “公共政策对健康影响巨大,而卫生部门要提供政策依据,让所有部门都来考虑各自政策对健康产生什么影响。这是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大势所趋。”毛群安说。吴凡则强调:“在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尤其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国际化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早已不是一家之事。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必须以曲突徙薪的精神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大健康格局中刷出存在感

  “健康就像一条坡道,坡道上方是个人积极向上的主观因素,坡道下方则是政策施行、社会共治的支持性环境。让这条坡道不陡峭、不难行,才能促使个人平稳向上,不断提升健康水平。”佩卡·普士卡说,健康促进其实很简单,“less is more(少即是多)”。这正对应中国人说的“大道至简”:朝着同一个方向形成合力。

  如何在大健康格局中刷出存在感?小组讨论时,学员们各抒己见。上海健康医学院副院长唐红梅说:“要提倡医教协同,为基层培养更多优秀全科医生、护理人员,为上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好人才保障。”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豪表示:“今后要推动多部门合作,做好宣传引导,培养青年学生对医学的认同感,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医学专业。”

  医教结合、体教结合,各部门之间已经“拆墙”。“教育质量并非仅以学生能否考入名校为评价依据,无论‘强校工程’还是集团化办学,我们都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相关评估指标。”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坦言,“在健康教育方面,学校目前缺乏专业和系统的卫生指导,建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学生喜闻乐见的健康课程资料包,让更多健康教育走进课堂。”

  对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表示:“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40个项目之一,中心联合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上海教育出版社,已启动《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修订,修订工作预计一年内完成。”

  “今天不帮健康算账,明天就为疾病买单。”对于坚持预防为主,学员们意见高度统一。“临床医疗处于后端,我们一直提倡前端发力,做好早筛早查早诊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建议,政府可针对不同年龄人群推出“基础体检包”,鼓励群众定期检查、主动做好健康管理。

  有共识才能齐行动

  虽然培训班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全新理念与创新模式让学员们印象深刻。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赞叹:“第一次为健康而培训。讲宏观也讲微观,专业性与普及性并重,内容好、水平高。”普陀区副区长张伟感慨:“当下,部门协同是短板,这样的研讨班有助各部门提高认识,为更好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奠定基础。”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员们有了更深感悟。“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战略意义是什么?可用12个字概括:大民生、大政治、大科技、大产业。如何实现健康上海蓝图?关键落实好38个字,也就是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接下来怎么做?4个字:行动、落实,即明确自身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实施方案,抓好推进落实。”作为学员代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晨说,“3个问题的答案加起来54个字,正好一副扑克牌——我们要打出一手好牌!”

  “作为市政府文件要求和《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研讨班,进一步加强健康城市治理,深化跨部门合作,推动形成健康上海行动的强大合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各区、各部门将围绕《健康上海行动》,在年底前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分步骤组织实施。同时,按职责分工组织跨部门行动,切实贯彻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创上海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把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而努力。(特约记者 宋琼芳 董悦青 通讯员 杨晓菲)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