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康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健康在“家”与“国”之间温暖互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3:36: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健康在“家”与“国”之间温暖互动

  2015年夏天,浙江湖州的麻醉科医师商剑远赴非洲马里,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商剑的妻子陈芬就负担起家庭的主要责任。一天早上,陈芬发现儿子呕吐到脱水,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感染了诺如病毒。为了不让商剑担心,直到儿子痊愈才告诉商剑。

  “妻子是我家的‘健康掌门人’。”商剑说,每个家庭里都应有一位时刻为全家人身心健康着想的“健康掌门人”,这个人也许是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正在上学的孩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应担负起促进家人健康的责任。”

  12月7日在京举行的“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来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机构、社会组织、健康家庭、权威媒体的600余位代表,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家庭”主题,在“家”与“国”之间进行了温暖互动。

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现场

  健康家庭,国家在行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健康中国行动开局元年。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与新中国的第70道年轮重合在了一起。健康家庭建设可以让宏观战略或者政策在微观而又具体的场景中得以落地实现,作为推动落实健康行动的着力点,“家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共涉及15个专项行动,三大方面:第一,影响健康的因素,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第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关注重点人群,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第三,防控重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肿瘤、慢阻肺。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还有社会适应性以及道德层面的健康。”毛群安说,每个家庭都应创建相互关爱的温馨家庭环境,促进全体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健康家庭,社会在行动

  在健康家庭建设中,社会和相关企业也有着重要社会责任,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施琳玲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全力推进,医生群体已经站在了健康普及行动的主战场,但她认为这还不够,还需要依靠更多机构和个人,要做健康知识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及示范者。

  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兼健康事业部总监马宁蔚说,政策是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健康中国行动的颁布,给各级政府和各行业都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产业要根据政策的指引,在产业布局、销售渠道等部分加速建立新型业态,实现产业升级,跟上时代的潮流。

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兼健康事业部总监马宁蔚(左二)、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黎刚(右二)、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右一)

  “智商解决知识问题,情商解决人际交往,而康商是让人了解自己本身,更好地管理自己。个人健康了,家庭就会健康,就能实现全民健康。”马宁蔚呼吁每个人“管好”自己的健康。

  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黎刚说,专家资源目前主要集中在公立三甲医院,某种程度上,健康体检机构一年一次的体检相当于扮演起家庭医生的角色。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介绍,目前巴斯德关注于打造完整的疫苗接种生态链,“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全场景守护的理念,从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构成完整闭环。同时,我们正在加速新的疫苗、新的技术引入到中国,不断为了提升疫苗服务水准而努力。”他说。

  健康家庭,我们在行动

  “岐山人爱吃臊子面,现在做臊子面时进行了改良,确保少油多菜不回汤,让家人吃得过瘾又健康。”陕西省岐山县凤鸣镇堰河村人梁伟红介绍了自己家庭的故事。

  “陕西有家庭1316万户,千万家庭已养成良好健康文明的习惯,能够最快速地影响全社会形成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这将直接影响到3835万人民的幸福生活。”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说。

  创建健康家庭,需要全社会的每个人行动起来。

  本次大会健康家庭推荐人、影视演员杨志刚的母亲有耳疾,经过家人和医生的多次劝导,才戴起了助听器。

  “戴了助听器,我妈说她可以听到风声,还有之前听不到的细微声音,听力改善了,生活质量提升了,也更有幸福感了。”杨志刚说,年轻人在外四处奔忙的同时,别忘了多关心家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除了嘘寒问暖,也要定期带他们去做身体检查。

健康家庭代表商剑(左一)、陈芬(左二)夫妇

  而商剑和陈芬的家庭故事,是浙江湖州千万个家庭健康行动者的缩影。

  “2016年以来全市共创建健康家庭4462户。”浙江省湖州市人口计生协会会长徐嘉华介绍,为进一步宣传家庭健康促进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2019年湖州市六部门联合开展健康家庭大奖赛活动,激发了全市群众创建健康家庭的热情。

  健康科普,守护家庭健康

  “我们发现三代同堂的家庭,饮食会更加健康,更加有利于减油,减盐。不同习惯的人在饮食上会相互妥协,这会让全家的饮食习惯趋向更加健康的状态。”本次大会上,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对读者健康理念及行为模式分析进行了解读。

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人每天应该吃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每周应该吃25种以上不同的食物。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订外卖,看上去方便快捷,但是从膳食多样性的角度看,就容易形成膳食单一的饮食结构。”张红苹说,家庭成员一起用餐时,膳食会更加丰富,因此建议大家多和亲人聚餐。

  此外,大会上还发布了《创建健康家庭倡议书》,启动了“全国健康家庭评选暨寻找家庭健康掌门人”活动,公布了“2019年度健康科普优秀传播机构”名单,为更好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家庭建设添砖加瓦;同时,还举办了“健康中国”主题书画摄影展,用书画的形式,展现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新气象,传播健康理念。

“全国健康家庭评选暨寻找家庭健康掌门人”活动启动现场

  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新华网、时尚健康、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王坤朔)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