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可降低死亡率40% 创伤救治体系实现接力式抢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1:16:47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可降低死亡率40% 创伤救治体系实现接力式抢救

  120救护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前方车辆纷纷让行,为患者筑起一条生命之路……“每当有这样的场景,我们都很感动。但是作为一名医生,金子般的抢救时间在路上流逝,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如此上说。

  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种交通意外、高空坠落等导致的创伤发生率明显增加,如今创伤已成为45岁以下人群的第一死因。院前转运时间长、院前/院内缺乏有效信息沟通等问题导致了我国严重创伤患者院内死亡率较高。

  为解决上述痛点,姜保国团队率先提出并在10余年前着手构建“综合医院为核心的闭环式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该体系在试点区域以综合医院的创伤救治团队为依托,通过智能创伤预警系统等关键技术,规范严重创伤救治流程,强化院前院内信息交接,强化急诊与各专科之间的信息交换,打通救护车与急诊室、急诊室与创伤救治团队之间的信息沟通,通过院前急救团队、急诊急救团队、专科救治团队的接力式抢救,争取时间,将以往“患者等待医生”转变为“医生等待患者”的抢救模式。

  如今,这项救治体系已经在全国500多个县推广,覆盖省份20余个。患者的平均救治时间缩短约50%,死亡率同比下降近40%,同比多挽救了2000余例患者的生命。

  2018年6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伤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成立“国际创伤救治联盟”,将创伤救治系统向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并希望未来能推广到更多国家,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9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通知》,决定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全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习记者 于紫月)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