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多位院长交流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6:57:40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多位院长交流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本场论坛举行了多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医院高质量发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安想智慧医疗副总裁谢泉彬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提出真知灼见,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白剑峰担任嘉宾主持人。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促医院高质量发展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提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群众如何在就医环节中得到获得感、满意感。他从四个方面谈到医院应如何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高度”,即努力提升医疗水平的高度;第二是“温度”,要让老百姓获得满意感,做有温度的事情;三是“宽度”,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扩大医院服务宽度。最后为“深度”,把工作做到细致、做到位,真正做到办人民满意的医疗。

  新时代下,医院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期望,也是百姓的期待。“如今江西省的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够在省内解决疑难病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介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近年来注重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并以国家项目“疑难病症(心脑血管疾病)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为契机,使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刘季春进一步表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工作重点。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以及省卫健委的要求,目前已经开放了线上线下12种挂号手段,方便患者就医。“人才梯队和学科建设能力的提升,是能够达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关键。期待今后在国家和政府层面,能够加大对公立医院内涵建设的投入。”刘季春补充道。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谈到,高质量发展是众医院的共同目标,要注重患者的就医体验,为其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以及温馨的服务。据了解,广东省中医院非常重视患者满意度的管理、投诉意见的处理,并在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提出全面优质服务。翟理祥对此表示,“在医疗、后勤、行政等方面,我们都要让患者能够感受到同质化服务的水准。所以在患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方面,在服务可及性方面、满意度方面,就要下功夫。”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介绍,天津中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家以针灸为特色的大型综合医院,目前医院已有两位院士、两位国医大师,并于2019年成为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中心。关于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毛静远凝结成四句话:“中医特色先,现代水平高,临床疗效好,综合服务优。”“这四点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在瞄准的工作方向,根据这个方向,医院一直在调整发展的理念和目标。”毛静远表示。

  安想智慧医疗副总裁谢泉彬表示,近年来,医院信息化进程有了很快的发展,安想智慧医疗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多渠道预约、分时预约,实现了流程再造。需要结合大数据技术、云技术、5G技术,能够从院内的医疗信息化发展到诊前、诊中、诊后,发展到分级诊疗,发展到DRG全面驱动的诊疗,在这个再造中去支撑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以医者仁心为核心,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对于谢泉彬谈到的“智慧创新、技术创新”,瞿佳也谈了自己的感觉。他说:“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把优质的资源放大,刚才讲到了日间手术、日间门诊,过去靠床位,靠住院来做,现在三天变成三小时,一张特殊设计的日间手术的病床可以服务四个病人,这样子就是迅速的提升了我们的服务能力,这就是智慧医疗能做到的。”

  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解决区域发展的平衡问题

  如何利用公立医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解决区域发展的平衡问题是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刘季春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引领和示范作用方面做出的工作:首先成立组织构架。将优质医疗资源、新技术、新疗法下沉到基层领域。并利用互联网医院架构,通过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共享检验结果,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在当地互联网医院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其次对优质医疗资源尤其是医疗骨干下乡,采取一系列的奖励措施,包括职称评定,包括评先评优,包括年终绩效,都有一系列的绩效提升。

  翟理祥表示,优秀的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广东省中医院对此花费了很大的精力,目前通过紧密型、松散型的医联体,包括携手网络医院,包括专科联盟方式,来体现我们中医行业的“大中医观。”

  毛静远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年来通过各种工作,努力将医院特色的优势的能力投射到基层。主要为三方面工作:首先基于天津市医疗分布的特点,在五家三甲中医医院的基础上,构建医联体联盟,将众医院的优势渗透到基层。其次构建天津市的中医服务机构远程医疗平台,直接和基层进行沟通,并铺设到一些医疗扶贫边缘地区的医疗机构。最后发挥专家以及学术团队的作用,深入到基层、学校、养老院,根据相关学会的工作任务和安排,支援边远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