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培训医学急救知识,提升列车乘务人员应急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1:59:39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至:

原标题:培训医学急救知识,提升列车乘务人员应急水平

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行前夕,一场面向京张高铁乘务人员的急救知识培训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以下简称“北京客运段”)联合主办,旨在拓展乘务人员服务领域、科普急救知识、提升健康科学素养。即将走向京张高铁服务岗位的百余名乘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活动现场图

据介绍,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主任、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分享、讲解了常用急救知识和客运服务过程中较为多发的紧急情况处理方法。

郭树彬教授现场发表演讲

郭树彬教授表示:“医学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基础技能。”活动现场,他针对近日关注度比较高“猝死”的急救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过程和操作要点:

第1步 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呼喊无应答时,应触摸患者颈动脉、感受鼻腔处呼吸状态并观察胸廓有无起伏。

第2步 胸外按压――两手叠扣,两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处。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每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第3步 气道开放――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分泌物(若有),有假牙的患者要注意取下假牙。

第4步 人工呼吸――气道通畅后应迅速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吹气2次,每次吹气要见胸廓有明显起伏才表示有效。

如此重复循环5次以后,判断患者状态,若复苏无效,继续按压。

同时,对于呼吸道异物的紧急处理采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郭树彬教授也做了详细讲说:“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通过压迫患者的上腹部,让膈肌突然上升,让气管和肺内的气体在压力的作用下自然地涌向气管,从而将异物排出,该急救法对于相对规则的堵塞物效果明显。”

培训现场,围绕烧烫伤的紧急处理、外耳道异物的处理等内容,参培人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列车长集乐表示:“学习急救知识,不仅对我自身有帮助,对我身边的家人、同事,尤其是旅客也都有益处。我会不断学习、进步,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列车长武志芳表示:“自救、互救能力对于每个人来讲都至关重要,作为乘务人员,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应急水平,贮备相关急救知识。”

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继续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倡导健康出行,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