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他们是云南的骄傲!你知道60吨血液背后的故事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5:17: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春城
分享至:

  原标题:他们是云南的骄傲!你知道60吨血液背后的故事吗?

  2019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的采血目标是60吨,60吨是什么概念?一辆重型坦克重60吨,一节高铁车厢重60吨,一艘轮船重60吨,全面满足昆明临床需求的安全血液就重60吨!

  早在1944年,为了在抗日战争中满足中国远征军的战争用血需求,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血站,就建设在昆明,名为“中华血库”……

  目前,全省设有1个血液中心、15个州(市)中心血站。2018年,16个采供血机构共有48.5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集血液76万U(约152吨),分别较2017年增长8%和12%,其中,捐献全血46.33万人次、采集全血72.48万U;捐献成分血2.18 万人次、采集成分血3.52 万U。全省无偿献血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保障了我省临床用血需求,保证了血液质量安全,全省千人口献血率首次突破了10,昆明市千人口献血率达到了24。

  昆明地区献血人数和采血量连续3年以两位数增长,增长幅度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今年昆明无偿献血人数将达18万人次,采血总量将突破60吨,在全省各血站的共同努力下,为全省医疗机构提供了充裕、安全、放心的血液支撑。

  在这些数据背后正是有这么一群以“以苛刻之极保质于常,以子女之情服务于民,以清泉之德造福于世,以工匠之技精业于岗”为信念的采供血机构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他们为无偿献血事业默默奉献着光和热;他们刻苦钻研,严格管理,争分夺秒为患者保驾护航。他们有同样的根,他们有同样的魂,他们有同样的梦,他们有同样的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以“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为主题,9月25日,由云南省输血协会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承办的“无名英雄——云南省第二届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勇刚,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成文,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兴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昆明基地主任欧阳治强、政治委员邢勇,中共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徐正林,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史文洁,云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舒方,云南大学医学院院长 、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主任肖春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任施铭,昆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尹俊等领导和来自州市卫健委的领导,各采供血机构、各大医院的工作人员近500人参加。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勇刚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兴黎致辞

  本次评选活动以“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为主题,旨在广泛宣传血站和医院广大职工恪尽职守,展现输血医学战线“无名英雄”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情怀,让全社会了解、支持并推进献血公益事业持续发展,助力“健康云南”建设。8月12日,“无名英雄——云南省第二届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省的16家血站和17家医院共48人参与评选。

  云南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

  云南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云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兴黎先后致辞。本次活动正式启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掌上春城”微信公众号网络点赞环节,5天时间累计投票138.9万人次,浏览量达到1630.5万人次,创下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群众参与率的最高纪录。活动采取网络投票结合综合评审的方式,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层层筛选、严格把关。

  活动现场,云南省人民政府彭耀民副秘书长揭晓“无名英雄——云南省第二届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获奖名单,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马宗仁、红河州中心血站丁恒等十人获评“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称号;云南省卫健委副主任许勇刚揭晓“无名英雄——云南省第二届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名单,来自怒江州中心血站褚占光、版纳州中心血站吴稷等二十人获得提名奖。

  云南省人民政府彭耀民副秘书长受李玛琳副省长委托表示,李副省长很关心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并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向获得荣誉者表示祝贺,向各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要求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工作,推动云南省输血医学事业持续发展,为健康云南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场还播放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云南省首部无偿献血公益微电影《为生命担当》,该部影片于今年8月30日正式上线,已被推荐参加“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评选。

  除了对“十大新闻人物”进行表彰外,现场的“无名英雄”们从幕后来到台前,其中,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的许广芳和来自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的苏品璨还上台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此外,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带来的《生命之花-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之歌》、普洱市中心血站带来的情景剧《托起心中的梦》及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带来的自编自演节目《无偿献血我和你》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个精彩演出,将无偿献血的背后的故事及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艺术展现形式表现出来,赢得了阵阵掌声。

  无偿献血和采供血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同时也离不开各血站和医疗机构的“无名英雄”默默奉献和努力。他们为献血者和受血者之间建起了一座生命的桥梁,为此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无偿献血这项无私的行为才能够不断延续、不断发展,无偿献血的队伍才能得以壮大。他们与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一样有着同样的根,有着同样的魂,有着同样的梦,有着同样的情。他们倾其所能,致力于云南省输血医学事业,服务于各族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谱写着我国输血医学发展的精彩华章。

云南省采供血十大新闻人物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红河州中心血站:丁恒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马宗仁 

  昆明市延安医院输血科:付晓野 

  昭通市中心血站:毕承恩 

  临沧市中心血站:师琳琳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许广芳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苏品璨 

  普洱市中心血站:胡海霞 

  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输血科:唐树珍 

  文山州中心血站:谢进荣 

  云南省采供血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名单(20人)

  怒江州中心血站:褚占光 

  西双版纳州中心血站:吴稷 

  曲靖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周法果 

  德宏州中心血站:袁国举 

  昆明市儿童医院输血科:屈柯暄 

  大理州中心血站献血办:杨天富 

  楚雄州中心血站采血科:刘海强 

  保山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童娇 

  玉溪市中心血站宣采科:方婧 

  玉溪市人民医院输血科:牛天林 

  云南省肿瘤医院输血科:马娜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输血科:曾晓林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输血科::保凌 

  楚雄州人民医院输血科:李录芝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输血科:杨振新 

  武警云南总队医院输血科:刘峰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血科:李开红 

  贡山县人民医院输血科:刘伍星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输血科:海帆 

  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高媛

  他们,倾其一生致力于输血医学事业…

   他们,共同谱写了我省输血医学发展的精彩华章…

  他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记者 史晓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