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养老“轻农村”现状亟待改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1:04:09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养老“轻农村”现状亟待改变

  “当前我国养老事业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局面,应该做好农村养老的中长期规划,健全农村老龄化应对机制。”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2019(第三届)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加强农村养老顶层设计。

  未富先老的大背景下,现行养老体系还存在极大的短板,比如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城乡差异。一方面,大量养老资本在城市“抢滩掠地”,因结构性问题而造成浪费。北京养老市场常被认为“一床难求”,但有专家指出,实际上北京市的养老机构中,只有约10%共计49家能够实现入住率100%;有近20%的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20%,有50%的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50%。

  另一方面,农村养老机构总量严重不足,结构不合理也十分突出。资料显示,至2018年,全国有乡镇3.2万余个,村委会54.2万个,有农村敬老院1.8万家。按敬老院都建在乡镇一级,互助机构都建在村委会进行设想,算下来覆盖率分别为55%和20%。2016年,农村社会化养老照料的比重仅为2.8%,医疗卫生机构、老年活动中心供给数量不足。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留守了一大批“空巢老人”。在“谁来为中国人养老”课题中,“谁来为农村老人养老”的问题更迫切需要回答。在敬老院覆盖率仅超过五成,且大部分只是承担五保户等特殊群体供养的现实下,当务之急要解决农村老人养老“有处住”的问题。

  这需要实行“一盘棋”的综合性政策,在资源分配上更加均衡。考虑到农村家庭收入低、养老机构盈利能力弱,特困老人、失能失智老人、高龄独居老年群体数量比例较大等现实情况,可以新建或者改造一批公立的农村养老机构,优先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入住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批示范性养老机构,激活农村老人到养老院养老的意愿,破解养老机构建得起而用不好的困局。

  补齐养老“轻农村”的短板考验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智慧,需要依托农村实际,更好地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综合性杠杆,撬动市场资本资源要素的参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除了要让农村有朗朗读书声,更要有炊烟袅袅的养老院。(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