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医改提质增效 听听先行者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1:04:08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医改提质增效 听听先行者说

  新一轮医改已经步入第二个十年,“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描绘当下和未来医改时的关键词。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医改传播高峰会议上,来自三明、滁州、大连、深圳等地的与会代表,针对整合型医疗服务、现代医院管理等医改重点领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政府高位推动是各地一致经验

  福建省三明市是新一轮医改中的“老牌明星”,不久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再推三明经验,使其再度成为全国医改关注的焦点。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肖世宣表示,政府高位推动是三明医改的重要经验。“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分管医改的政府领导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行政部门,形成了高效的改革决策和推进机制。”肖世宣说,该市将各级各部门推进综合医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列入重大专项工作奖励,医疗、医保、医药综合联动,形成了三明医改的强大政治推动力和体制保障力。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介绍,去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到会,并要求各级政府扛起医共体建设的政治责任。

  “我们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安徽省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玲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下,该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让天长模式在全市推广”。

  县域医共体真正成为一家人

  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县域为单位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已成为新一轮医改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方向。

  “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我们坚持以区域规划为引领。”辽宁省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赵作伟介绍,该市依据区域卫生规划将全市分为若干个网格,突出资源布局均衡性;针对不同区域的医疗资源布局特点,政府投资2.75亿元,建设了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3个诊疗技术中心,以及临床实践技能、急救医学、临床适宜技术3个技能培训中心和42个疾病诊疗基地;以县域医共体、托管型医疗集团、专科专病医联体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以强化机制保障为支撑,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运行新机制。

  今年2月,浙江省所有县域全部启动医共体建设。曹启峰说,全省70个县的208家县级医院组成了161个医共体。为了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落地,目前已出台11个省级文件,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体系,各地也结合实际运行情况,积极开展创新探索。在服务体系重构方面,强化县域医共体“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将医共体作为统一法人单位,内部进行统一人员招聘、培训、调用;设立一个财务管理中心,由医共体统筹使用财务拨款。

  “我们成立了10家总医院,也就是组建了10个紧密型医联体。”肖世宣表示,在前期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三明医改更进一步,全力探索建设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服务体系。在县域内,由总医院整合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负责统筹区域内健康促进工作,经费从医院成本中列支;针对总医院实行医保打包付费,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设立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基金,针对6种慢性疾病,向患者免费提供29个品规的基本药物;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进C-DRG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住院患者报销不分目录内外,也不区分患者身份,全部统一报销标准”。

  蒋玲介绍,安徽省滁州市组建了15个县域医共体,并提出到2020年构建“宣教防治康养”为一体、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在医保基金实行总额预付、按月预拨,打包交由医共体牵头单位使用外,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打包,按照医共体总额人头拨付给医共体,用于医共体统筹医防融合工作,提高公卫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现代医院管理更注重高质量

  自2017年开始,安徽省滁州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分别设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医改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用于绩效奖补,激发改革动力。同年,滁州市和天长市共同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家2016年度公立医院改革绩效评估考核,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蒋玲表示,在大力推动医共体建设的同时,滁州市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目前,16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制定医院章程,同时开展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对公立医院的院长、书记实行年薪制,内部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医务人员收入得到大幅提高”。

  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大会请来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徐小平分享了该院在坚持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

  去年,有1000张床位的港大深圳医院实现了185万人次的门诊量、6.3万人次的住院诊疗服务。“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团队,三权分立、相互制约、相互支持。”徐小平说,在这一制度基础上,该院坚持公益性,实行全预约诊疗,不设门诊输液,创新实行一系列打包收费模式,全院只有2种辅助用药、8种中成药,医院剖宫产率不足28%。此外,医院开展了临终关怀、小儿肿瘤放疗等诊疗服务。

  徐小平介绍,港大深圳医院在建院之初就探索了去编制化员额管理,实行自主设岗、自主定薪、自主招聘,薪酬标准并非根据人员职称来设定,而是根据岗位性质设定。该院在全国首创患者关系科,以投诉为起点持续改善医院的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为全员购买医疗责任保险,由第三方处理医疗纠纷,“建院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赔付”。(首席记者 刘志勇 姚常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