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祥云县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1:44: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祥云县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紧盯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针对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四类”慢性病人员的规范管理情况,按省州部署,采取强有力的健康扶贫“冬季攻势”策略,取得明显成效。

  从12月15日,健康扶贫“冬季攻势”在祥云县“战场”正式开始,祥云县健康扶贫“冬季攻势”行动,一是组建了慢性病入户走访工作督导组,二是组建了慢性病入户走访专家帮扶指导组。两个行动组共计抽调县级医疗单位52名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员200人组成,由县卫生健康局带队,于12月15日至20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四类慢性病规范管理情况进行帮扶指导和工作督导。两个工作组再分成若干小组深入到患有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核实糖尿病、高血压、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四类慢性病规范管理情况。每到一户有慢性病患者的家庭,工作组认真检查患病人员的服药情况,病人的治疗效果,同时指导规范服药,督查病人的管理是否落实到位,与贫困人口面对面,详细了解政策执行情况。

  云南驿镇马街片区百长村刘某的妻子患严重精神障碍12年,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们家非常满意,刘某的母亲说:“儿媳以前病得很重,出去就认不得回来,家里人还得到处去找,后来,这些医生经常来指导吃药,现在儿媳好多了,也认得回家了。”73岁的李全中是百长村肺结核病人,工作组到了他家,发现他已经一个月没吃药了,让他去医院复查治疗情况,他一口拒绝:“不治了,没钱买药”。工作组的同志苦口婆心做工作,并联系他的家人,让他的家人带他去复查,同时积极为他想办法解决肺结核药的问题。九约村的王贵芬,今年查出糖尿病,工作组的入户检测发现因服药方法错误,她的血糖控制得不好,工作人员及时给予了纠正。鹿鸣乡鹿鸣村的李学枝,患了10年的高血压,最近血压控制得不好,经过家庭医生反复讲解高血压带来的危害,她才认识到以后要好好服药。

  经过6天的奋战,工作组走访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慢病患者3765人,并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健康教育、服药、康复指导。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周丽花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