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人民时评:用好“三明经验”推动医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24:52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民时评:用好“三明经验”推动医改

  不久前,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各省份结合实际制定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医改的工作方案,明确本地区各地市和相关部门具体任务并组织实施,落实七方面24项重点任务。这是2016年以来,国家再次发文力推三明经验,体现了以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持续推进改革,啃下医改“硬骨头”的决心。

  很多人对三明医改并不陌生。2012年,福建省三明市发起了一场改革――从监控重点药品开始,进而以药品耗材治理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具体来说,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薪酬分配制度创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并不断深化药品限价采购制度、医保结算标准、医疗共同体建设等“三医”改革。这场改革当年就使职工医保扭亏为盈,不仅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还推动医疗体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今天看来,这场持续了7年的改革之所以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现实意义,就在于始终瞄准关键环节,以“三医”联动持续推进改革。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如何彻底破除以药补医?药品耗材如何回归合理价格,实现合理使用?如何治理过度医疗,实现规范治疗?医保如何购买、管理和监督药品、耗材、服务,促进其规范、合理使用,又能激励医务人员?如何建立一个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等。从实践来看,在改革推动下,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全国公立医院均已取消药品加成,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已扩展至全国,全国各地均已开始建设医联体、医共体,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已全国推广,等等。

  需要看到,上述改革仅仅是开了一个头,后续须以“一盘棋”思维联动其他方面措施,配套推进。这样,才能突破原有利益藩篱,建立新的机制。比如取消药品加成之后,需要统筹推进补偿机制、薪酬制度、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真正破除以药补医,否则很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4+7”试点全国扩围后,集中采购的药品顺利进入到医院,患者用上这些药品,改革才能惠及群众。而药品如何在临床得到合理使用、如何保护医务人员使用带量采购药品的积极性等,涉及医疗、医保等方面,须有配套措施,才能确保患者享受到改革成果。

  可见,“三医”充分联动、“一盘棋”推进改革,是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而这正是三明医改难能可贵的地方,是其作为全国范本的“底气”和“资本”,也是改革最难的地方。“三医”要像一台机器有关联的部件一样,一个部件动了,整台机器都要协调动起来,使其达到最和谐的运行状态。此次出台的文件对三明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提炼和总结,有助于其他地区学习借鉴,聚焦以药补医、过度治疗、大处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沉疴痼疾,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有了好的经验,接下来就是落实推广的过程。在学习三明经验的过程中,需要各地拿出决心和勇气,敢于向不合理的灰色利益格局开刀,结合实际探索出更适合自身的改革路径,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李红梅)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